学校网站 ENGLISH

凝心聚魂多措并举 讲好食院军训“育人课”

食品学院 杨婉若 2020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青春之我,国家之盾。9月13日至26日军训期间,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将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拓展到实践,充分融入到军训工作的方方面面,引领新生深刻感悟“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精神,讲好食品学院军训“育人课”,助力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疫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等主题,张普光对“农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农大红色基因与‘曲周精神’”、“新时代同学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农大人’、‘食品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农大精神传统,弘扬学校红色文化。

张普光从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成果、英勇壮举和重要经验展开,与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抗疫精神”,勉励同学们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和责任,把农大厚重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强化党建引领 厚植家国情怀

 

学院成立军训工作临时党支部,“支部建在连上”,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开展“党旗下话初心”活动,各本科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剖析入党初心,对照党章的有关内容畅谈对共产党员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做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邀请学院2019级(原2017级)参军入伍学生朱泽洋分享部队生活的感悟,引领学生勇于锤炼意志,厚植爱国情怀,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学院党委和新生班主任开展“党旗在飘扬,炎炎送清凉”活动,为同学们送上降暑饮料。临时党支部为军训学生准备了临时医药箱,包含各种常用药品和防疫物资,为身体不适的同学准备了热水、小板凳等,沉入班级、尽心服务,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从关心学生的点滴拉近师生距离,建立彼此信任。

加强思想激荡 全员协同育人

 

军训期间,学院积极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创建了新的思想交流形式“日评会”“周评会”。连队每晚召开总结评议会,既紧密结合训练实情、肯定训练成绩,也加强了思想政治交流与党性锻造,更为同学们表达思想意见、相互交流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搭建了桥梁。评议会重点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同学们在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的带领下,轮流分享军训情况、讲座内容与思考感悟。在评议会中,同学们加强了理论修养,构建了集体认同,农大“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精神逐渐刻印在新生心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逐渐成为新生的鲜亮底色。

 

按照军事训练要求,每天由领导、教师和班主任轮流上岗,开展军容风纪纠察等,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军训要求,养成养好行为习惯。院分团委、学生会、记者团举行新老生交流会,加强朋辈支持与引领,更为新生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慰问表演,丰富新生的军训生活。

抒写豪情壮志 投身强农伟业

犹记得在自己入学,听到老师介绍着学院一届届学长学姐们取得的优异成绩时,自己内心的澎湃与使命感。而当自己真正成为这历史中的一分子时,我也可以很骄傲地说自己做到了最好,顶住了压力,扛起了责任,军训带来的这份使命感与成就感会一直教我勇敢,教我努力,不断地提醒着我继续向前。

——食工194班 王睿

十数天的军训,不仅是意志的历练,更是精神的洗礼。我明显感受到自己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军训让我亲身体会了军人的辛苦,让我对这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们、险境中的“逆行者”们有了真正的认识,更让我明白,只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使,就能攻克难关走向胜利。

——食工193班 董一童

在“日评会”中,我们谈到了“初心”,我认为“初心”是在每个阶段支撑你以鲸入海、鸟投林般的姿态迎巨浪而上的勇气与决心,你要做的很简单,就是相信它会为你指向你应该到达的远方,并继续走下去。军训生活结束了,今后的大学生活希望我能坚守住最初进入食院的初心,立己立人,不负国家民族,不负自己的青春!

——食工201班 贾丽君

数日的军训,永久的回忆与希望。在烈日下,我们反复训练,反复纠正,纯真的容颜在太阳的灼热下,变得耀眼万分。慢慢,最炽热的那一枚归去,月亮露出枝桠,静谧安逸的夜色下,我们仍在完成夜训。它在考验少年的心智,将少年的心磨炼成坚硬的盾。也许,某天回忆起那几日,你会心中一颤,然后一笑而过,放进时间长河中,慢慢飘逝。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

——食工205班 周圣桐

军训在学生培养体系中是起跑线和着力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食品学院将继续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学生心中。全体食品学子也定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惧逆风、冲势而行,把强农重任扛肩上,把兴农使命记心里,像一代代农大人一样,执着地奔向前方,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