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研究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第二周课程顺利进行

信电学院 2020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第二期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8月25日正式启动,来自我校12个学院百余名研究生顺利完成了第二周课程的学习。

本次综合能力提升班以腾讯会议为媒介,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开放的讨论平台,促使同学们共同交流智慧农业领域的新经验、新方法,讨论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思维,掌握一定的智慧农业基本前沿科学知识,提升在智慧农业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

31日上午,理学院何雄奎教授就“智能植保装备与精准施药技术”作报告。何雄奎教授在报告中多例子、易理解地向同学们解说了智能植保装备与精准施药技术,列举了相关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植保机械与精准施药技术的大应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植保机械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何雄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逐一解答,加深同学们对于智能植保装备与精准施药技术的认识。

9月1日上午,在李民赞教授介绍本次主讲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的求学经历以及主要研究成果后,张勤教授以农业发展的话题开始今日的课程讲座。他对支撑智慧农业的技术进行了大致的讲解和介绍,从自动化技术、区块链技术、控制系统、数字农业等到导航系统在农业中的应用、人机界面技术、农产品质量保护技术、可拓展学习等。汪懋华院士全程参加了讲座和报告之后的交流、讨论。

 

9月2日上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滕光辉教授就“生物环境精准监测与智能调控热点问题及研究进展”作相关报告。滕光辉教授指出高新技术有助于量化家畜行为、福利及生产效率,引出精细养殖这一概念。同时,他从肉类需求、人类健康、伦理问题、环境、社会及经济六个方面,阐述了精确养殖的重要意义,并讲解了精确养殖的基本原则,并以精细养殖中的监测实例与控制实例,解释了精确养殖中智能装备的实现与运用。

9月3日上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刚教授就“家畜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作相关报告。首先由孙红副教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刘刚教授的研究方向、进展及相关成果。随后刘刚教授分研究背景、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动物生理检测技术、其他监测技术、结束语五个部分进行今天的报告。刘刚教授通过各类实验中应用的相关系统和技术讲解了动物生理检测技术和其他监测技术,同时列举了智慧养殖最终希望解决的问题,为同学们展示了美国和以色列先进的养殖系统。


9月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智慧农业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如期开课,本次课程全英文授课,由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Manoj Karkee为同学们做了题为“AI and Robotics in Agriculture”的报告。他先介绍了华盛顿州典型的农业及其团队的研究领域。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其在智能农业装备、苹果采摘机器人、樱桃振动采收、果树和浆果灌木修剪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Manoj Karkee教授结合中外农业发展形势,分析了历年来中小型农场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本周将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专家们带来智慧农村能源领域的精彩报告,并由信电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进行阶段性总结。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