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工程学科召开建设周期(2016-2020)总结自评专家咨询会

工学院 2020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7日上午,我校农业工程学科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了建设周期(2016-2020)总结自评专家论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农业工程学科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付强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何勇教授、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由天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马旭教授和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杨印生教授。

康绍忠首先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介绍了此次学科建设周期总结自评有关背景和相关工作情况。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代表学科所作的建设周期(2016-2020)工作汇报,并查阅了总结报告,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总结自评报告,并面向十四五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学科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农业工程学科以“强化优势、创新协同、质量为先、特色发展”为原则,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三个面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成了促进科学研究与拔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重大突破、高质量学科基地建设、重大国内国际项目获取、国际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等六大竞争能力提升,建设成效综合性与优势特色明显;学科方向体现了科学技术原创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标志性成果显示度高,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显著提升;学科建设资金投入稳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了自我评价、定期研判、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学科继续保持了全国领先的优势地位,与世界一流学科差距明显缩小,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专家组建议:学校应继续持续稳定投入专项资金、拓展优化发展空间、完善建设管理机制以支撑该学科高质量发展;学科应继续凝练方向引领国内发展,并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雯,农业工程学科相关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学科工作的副院长、院长助理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