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胡艳欣:传道·授业——立德为本,育新时代兽医人才

动物医学院 2020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胡艳欣现为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副教授。自2007年入校工作以来,主要从事兽医公共卫生学与兽医病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了本科生课程《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动物病理剖检诊断技术》和研究生课程《兽医组织病理学技术及应用》,培养硕士、博士生19名,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学业咨询师,担任中国兽医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3篇,教育教学论文已接受4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和《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实验教程》,参编其余教材著作7部;2020年获批校级本科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参与1项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5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大北农青年学者奖; 2009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09年获得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2015年和2018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胡老师语言亲切幽默,回答深入浅出,使我们对兽医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看法,也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大学生应当承担起的责任”,亲切幽默是与胡艳欣接触的学生的第一印象。胡艳欣总是告诉学生“功不唐捐”,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不会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回报的;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个实验,都必将有收获。

 提升党性修养,尽心服务师生

自2008年1月到2019年12月,胡艳欣担任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12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带领支部成员开展支部生活,所在支部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个人多次获得院级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09年作为优秀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北京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做好本教工支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本科生的党建工作,担任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2018年完成了北京市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的课程,考试成绩优秀;2018年申请并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科技创新培育专项;2020年被选举为动物医学院出席中国农业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工作中,本着学业和党建双带头的目的,积极申报并承担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思政教改论文2篇。

思政全方位融入课程,培养新时代兽医人才

胡艳欣以“四有好老师”为自身发展目标,严格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在指导和培养学生时也将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核心内涵贯穿始终。

在本科生课程《兽医公共卫生学》教学中,她将十九大报告中“健康中国的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她首先分析兽医公共卫生学课程中蕴含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理念的章节,并将十九大报告中相应的原文与课程内容对比学习;其次,邀请奋斗在维护人类健康岗位的“兽医前辈”讲述兽医传承故事,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兽医对人类健康所做出的贡献;最后,通过座谈的形式让学生谈谈自己的兽医职业规划,探讨如何利用自己掌握的兽医知识来维护动物健康、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通过调查发现,有85.15%的同学认为,课堂教学中加入与课程相关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可以有效提升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在研究生课程《兽医组织病理学技术及应用》教学中,她将兽医组织病理学的应用与兽医行业、服务社会、保障人类健康相联系,加深学生对兽医学科重要性的认识,体会从事兽医职业的荣誉感,树立“立足兽医专业,服务人和动物健康”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入讲好兽医文化传承故事的行列。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兽医人,在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的建立、疫苗评价、病毒溯源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强调“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更好指导临床实践”,更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兽医职业的重要性和社会需求。

在培养学生方面,德育先行的同时,胡老师同样注重专业水平的培养。博士研究生霍彩云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读博士唐玉玲获2020年获得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唾液酸受体在鸡、鸭、小鼠的肾脏和生殖系统的表达》2015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优秀论文;2016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胡老师始终坚持从严治学,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所带每个研究生的整个阶段。

潜心科研工作,力促病理学发展

“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是动物医学院的院训。科研是创新的基石,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兽医病理学技术在畜禽疾病诊断、动物疾病模型建立中、新兽药和兽医生物制品研发中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胡艳欣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GLP和GCP实验室病理负责人,承担新兽药研发的毒性病理学工作,为新兽药的认证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承担畜禽疫病诊断中心组织病理学诊断工作,为国内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她负责农业部动物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病理室平台建设,期望病理学技术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兽医行业。此外,她还是全国动物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加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提出国家和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工作建议。2019年,她作为负责人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农业大学畜禽疫病诊断中心疾病病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兽医病理学工作者、临诊实验师、承担兽医病理学教学和实验诊断工作的人员,培训大大提高了参会人员的病理阅片能力,受到了参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