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高丽红:专业技能让贫瘠土地大放异彩

园艺学院 罗菁 2020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丽红,中国农业大学蔬菜学系教授,北京市名师,主要从事温室土壤生物修复、温室黄瓜水肥高效利用原理与技术研究。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能正装出席端坐于大型学术会议上,也能戴一顶斗笠出没在田间地头弯腰干活;他们既能站在三尺讲台上一支粉笔写春秋,也能站在农村庭院两手叉腰聊家常;他们是为人师表的博学教授,也是以专业知识作武器的扶贫战士。高丽红就是其中一员。

天山学者——助力守护大漠中的“绿地”

2016年5月26日—29日,高丽红作为天山学者参加自治区农业厅规划研究院组织的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划调研组,到南疆克州(克孜勒克苏柯尔克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和乌恰县调研戈壁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去蔬菜批发和零售市场、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听当地农业部门的汇报、与专业技术人员等座谈,那几日的工作基本就是这样,”她说,“了解到当地设施蔬菜的种植管理水平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就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模、设施类型、种植作物种类、种植模式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并在实地考察温室时对温室作物种植技术进行指导。”

 

在紧张的4天时间里,高丽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下地干实事,样样尽心尽力,为当地种植户不断优化种植方法,“我没有把自己当作是来扶贫的,”高丽红说,“我就是来做科研的,科研本身的价值就是能够解决问题,能够解决问题的科研才是成功的科研。”

结束这段短暂的调研之行后,2017年5月份,高丽红参加了新疆农业大学为“深入推进新疆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完成精准脱贫目标”而设立的专家调研组,再一次来到了新疆南疆,不过这次调研范围更大——包括克州在内的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南疆四地州作为最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疆脱贫攻坚战的难点和重点,是块实实在在的“硬骨头”。

“组织培训、实地考察、现场指导是家常便饭,”高丽红说,“在内地企业到来之前,因为语言不通,跟当地种植户等交流十分困难,常常需要借助肢体语言才能让他们明白我们的意思。”好在南疆各族群众热情真诚,对科学技术的求知欲望强烈,天山学者们与村民们的互动还算顺利。

在无边无际的戈壁滩中,最主要的种植技术就是无土栽培。高丽红与她的同事们将无土栽培的技术与方法倾囊相授于村民们,细心解答村民们在种植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经过2-3个月的调研,专家们帮助种植户们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列出了关于新疆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建议。“我们所做的虽然不能完全使新疆人民脱离困境,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挺不错的。”高丽红对此次天山之行做出总结。脱贫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这不仅需要专家们引进的科学技术,更需要村民们的耐心与决心,相信在不久后,南疆四地州的村民们都能够摘掉贫穷的帽子。

宁夏之行——优化技术,开源节流

为响应“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高丽红参与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扶贫行动。

“我们帮村民们脱贫,无非是将专业科学的技术传授给村民们,让他们能够减少成本投入的同时也能增加收入来源。”高丽红谈到自己的扶贫心得,“比如宁夏的土壤质量不好,我们就想办法提高土壤质量,向村民们引进蔬菜秸秆原位还田技术以及肥灌技术,这样一来,既能减少村民们的成本投入也能减少他们的劳动投入。”高丽红和同事们还提出了村民们采摘作业出现的低效率问题,并且向他们提出建议——增加种植行距,使形成一个作业平台,减轻采摘搬运负担。根据呈现出的效果,专家们的建议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劳动效率。

高丽红在宁夏地区的科技扶贫工作持续至今,和同事们一起主要帮助村民们提升土壤质量、在减工减力减少成本的同时提升种植品质,以及栽培高质量番茄,打造专属宁夏的品牌番茄。

脱贫之路虽漫长,但在不断摸索中前行,从中收获的希望、惊喜与欣慰对于高丽红团队以及村民们来说都是无可替代的。

甘肃舟曲调研——扬长避短,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

2020年1月4日—6日,受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组织了食用菌栽培、畜牧养殖、温室设计、蔬菜种植和农业产业规划设计等相关行业的专家7人前往甘肃舟曲县进行考察调研。高丽红是专家组成员之一。

关于舟曲,她说:“舟曲县虽然自然灾害频发,水资源紧缺,土壤贫瘠,交通也不便利,但是它的气候不错,特色资源丰富,也具有地方特色产业优势。”

短短几日,从调研到规划,专家组一刻也闲不下来。“我们最终采取‘扬长避短’的策略——重点推进‘三土(岭藏鸡、中华蜂蜜、土猪)一羊(羊肚菌)’等地标性产品,利用舟曲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天然绿色的特色山野菜。”高丽红说。她和同事们一致认为应该打造出专属舟曲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甚至让舟曲的优势压倒劣势,这样才能让舟曲一步步摘掉贫困的帽子。“

能说会练才是真把式,高丽红和同事们针对羊肚菌还摸索出几套菌菜轮作的土地高效利用种植模式,来帮助村民们提高种植效率和提升农产品质量。除此以外,专家们针对舟曲农业的各方面提出了详细具体的优化方案,供村民们实施执行。仅仅几日,让专业知识和科技力量在舟曲大放异彩。

高丽红的足迹不止遍布新疆南疆、宁夏、甘肃舟曲,还有河北尚义、内蒙赤峰等地,经历过恶劣的天气环境、看见过荒凉的的大漠戈壁,也欣赏过美丽的自然风景、听见过诚挚的感激话语。这些足迹变成高老师的经验,在授课过程中,她十分注重把这些生产一线的部分知识融入到平时知识的讲解中,让学生更感兴趣。中国的扶贫之路,在像高丽红一样的科技扶贫战士的带领下,曙光在望。笔者只能用单薄语言,向扶贫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向我们的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