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专题调研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

新闻中心 2021年01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13日下午,校长孙其信主持召开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专题会,研讨我校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听取科研院关于学校“十四五”科技布局初步考虑的工作汇报,研究学校科技工作会会议方案。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参加会议。

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汇报了“学校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和“‘十四五’学校科技布局初步考虑”,动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土地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教授,资环学院院长崔振岭教授,营养与健康系副主任史娟,营养与健康系郭慧媛副教授,农学院陈源泉教授,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分别发言,就学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重点、建设方式、体制机制和“十四五”期间学校科技布局的基本思路、布局方向、保障措施等进行深入探讨,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就学校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点、“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方案、学校科技创新政策改革等提出了重要建议。

孙其信对科研院和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相关工作汇报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学校各学院和各专项“十四五”规划,是学校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的具体方式和举措,通过调研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有利于更好地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奋斗方向。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与过往任何一个五年规划相比的极端特殊性和重要性,对学校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中,党中央把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加以谋划部署,这就决定了我们谋划学校“十四五”乃至长远的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必须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置身于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布局战略科技力量,高质量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战略布局,编制高水平、可落地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孙其信强调: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的发展规划必须紧密围绕、深刻融入、有力支撑国家的发展规划,学校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高度聚焦科技创新、农业科技攻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等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国家战略、助力国家行动,找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全新定位,认清科技创新规划在学校整体规划中的特殊重要地位,深入研究、超前谋划,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站在服务建设科技强国的高度,谋划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三步走”战略,到2035年要实现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率先建成科技强国是必须要实现的创新引领和重要支撑。把科技创新贯穿至国家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建成科技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必须坚持的立足点和支撑点。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国字号的“双一流”建设大学,要制定突出体现创新性、基础性、引领性、前沿性的一流水准的科技规划,要更加突出原始创新,聚力攻克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学校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担当打造国之重器、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科技能力的时代重任,谋划好学校科技工作重心和重点突破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农业大学要在国家的农业科技创新领域中打造具有农大特色、农大气派的国之重器,就必须要深刻理解、清醒认识、精心谋划如何铸造国之重器,如何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以规划编制凝聚发展共识,以狠抓落实践行学校的初心使命。

四是要立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明确新时期学校科技工作的整体布局、战略重点和目标任务。在规划编制中,学校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在学校层面凝练战略重点和任务目标,举全校之力集中攻坚,在探索创新中不断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在种子、耕地、智慧农业、生命科学等领域立足自身优势、强化集成攻关,全力保障重点战略任务的实施。

五是要坚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以改革为动力创新科技攻关的体制机制。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进不同力度的“大中小”“组合拳”改革模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学校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六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三分谋划、七分落实,没有精准落实落地的有效机制,再好的谋划都只能是“空中楼阁”。要在全校层面建立权责清晰、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将个人的奋斗成长和奉献担当精神融入学校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传承优秀文化、厚植农大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齐心协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就学校科技工作会议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

研究室、科研院、发规处、社会服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摄影:马文哲)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