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 | 我校郭鑫、赵明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吕春利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

本科生院 2021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结果,我校动物医学院郭鑫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赵明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吕春利副教授荣获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面向北京市高校教师设置的重要奖项,是具有广泛认同和影响力的、体现教师个人教学贡献和教学水平的教学奖励,旨在表彰师德高尚、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教师。截至目前,我校共有36名教师当选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教师当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郭鑫教授

郭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畜禽疫病诊断与防治等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名,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及学术专著20余部。兼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微生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潜心教学,硕果累累。热爱教学工作,21年如一日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4门本科生课程及5门研究生课程,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教学评估成绩多年名列前茅, 2次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魅力教师”,4次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百篇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人师表,春风化雨。无论是她教过的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她的印象都是“郭老师是一位即严厉又温暖的好老师”。在面对学术问题、科研问题、做人原则问题时郭老师总是很严格,但在面对生活问题、思想问题时郭老师事无巨细亲自过问,对学生的牵挂和爱如一股暖流温暖着学生们的心。

立德树人,不辍耕耘。郭鑫老师常说: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不论有多少种身份、不论有多少项工作,能以饱满的热情将最新的知识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1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第一线,郭鑫老师用满腔热忱投身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她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农大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赵明教授

赵明,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计算机图形学》《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人工智能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与数据科学》等8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承担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9项,以第1作者发表教学改革论文8篇,主讲的《计算机图形学》获评首届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六次获得省部级奖;发表国内外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近30篇。

言传身教,教学改革求创新:赵明老师20多年一直坚守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秉承把培养学生创新、动手实践能力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双一流”大学教学改革的核心目标这一理念,坚持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慕课课程,知识之光广普惠: 2014年率先在校内实施 “MOOC+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深受学生广泛好评, 2016年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计算机图形学》、《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两门慕课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平台连续运行了多轮,学习人数7万余人,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为20多所大学、近万名学生提供了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力,传播了正能量。

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赵明老师担任过四届班主任工作,曾三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特别关注班级中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想方设法帮助联系勤工俭学机会,并尽可能给予生活上的补贴。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将正能量的思想教育寓于教学中。

·吕春利教授

吕春利,副教授,十七年来一直躬耕于教学一线,担任专业核心课《程序设计》、核心通识课《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两门课程负责人,2019年“程序设计”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担任《信息安全概论》与 《C语言程序设计——快速入门与提高》 两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负责人和主讲人。主持过自然科学基金、公安部三所、中国电力科学院、北京市教委等单位的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8项,指导研究生6名。

热爱教育事业、坚定工作热情:从2010年开始,吕春利老师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自己搭建和研发“程序实时评判与反馈平台”,十年来该平台已服务近30多名老师、累计2万名学生,日均访问量最高达1000人次,目前吕春利老师仍坚持义务为平台数据维护、备份、服务工作。

乐于钻研教学、善于推广教法:2015年以前,程序设计课程的多数老师习惯了课堂ppt教学,习惯了结课考试一张卷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效率低下,容易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吕春利老师逐渐带领近20名老师,从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学生作业反馈模式、课程考核方式多个维度开展教学改革,并推广至学院其他课程、甚至其他学校,改革成效显著。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学院冯爽副教授的反馈说:“学生的编程能力得到充分训练,喜爱程序设计课程的学生明显增加”。

心系学生、授技与育人同步:从教17年来,吕春利老师已经做了3届班主任,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谨慎对待、换位思考、及时梳理、助其成才,班主任工作得到学院认可,曾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在教学中也引导同学的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适应就业,常将企业需求和面试题引入到教学中,让同学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与期望。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动发挥教学名师奖及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各级各类教师参与教学、投身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教师个人及团队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