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案例-展示案例——

守正创新,讲好农大故事(三)

新闻中心 2021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2020年度学校新闻战线上,涌现出一批批感染力强,主题鲜明,勇于创新,社会效果好的原创新闻报道,凝聚起全校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展示我校新闻战线年度优秀成果,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案例的示范作用,推动学校新闻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农大故事,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新闻宣传工作,新闻中心将各个部门、各二级学院的新做法、新经验、新举措进行展示宣传——

动科学院:创新载体务实效,打造思政“云课堂”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形势下,动科学院党委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坚持从思想源头上进一步凝聚起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创新形式载体,依托新媒体平台和网络信息技术,将学院理论学习品牌项目“理论学习大讲堂”搬上“云端”,设计“理论学习大讲堂(战疫特别版)”,通过细化课程设计、深化思想内涵、强化交流共建、优化检验形式,打造师生理论学习“云课堂”,鼓励师生在战疫中学习思考,科学自信迎接春天。

动科学院“理论学习大讲堂”第十三讲(战疫特别版)

《国家我》动科学院理论大讲堂(战疫特别版)专题视

首都高校在行动│中国农大动物科技学院理论大讲堂(战疫特别版):战疫中学习思考 科学自信迎接春天

研究生院:多措并举 内外融通 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立体宣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院以“高度、深度、广度”为着力点,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融通的宣传格局,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提供重要宣传舆论支持。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微信平台开设“重要文件学习”“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喜迎研究生教育大会”等栏目浏览量达上万人次,大大提升了全校师生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认识,激发了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热情和作为。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 《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培养适应国家需求的创新型农业人才》

生物学院:战“疫”砥砺初心,党员凝聚力量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科学研究工作受到影响。生物学院广大党员迅速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之中,不断砥砺初心,始终牢记使命,在学院“抗疫情、保运行、云教学”中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物学院开展的“停课不停学——最强直播”优秀党员领学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的报道,引起很大反响。《广泛动员,凝心聚力,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师生助力毕业“寄”》作为战役故事汇报材料推荐至全国高校思政网。学院网站开设生院战“疫”、春播耘田、生生乐学板块,及时发布学院工作动态,共发表系列新闻报道60余篇,进一步把握舆论导向,凝聚人心。

资环学院:战“疫”在前线

面对新冠疫情爆发这一重大突发性事件,资源与环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策划推出“战‘疫’在前线”系列主题报道,发表了有关抗“疫”期间在党建、教学、学生工作、春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新闻报道30余篇。“青年人,冲在最前面!”、“战疫情 从小我做起”、“疫情防控 不辍耕耘 党员在先”等志愿故事引发师生强烈共鸣。20余篇抗“疫”新闻被教育部、学习强国、学校综合新闻等媒体报道,在学校、学院引起很大的反响,充分展示了肩负使命责任,风雨同舟,共度时艰的学院形象。

资环学院师生为武汉加油 为中国加油

信电学院:“三融三促”探索融媒体中心建设 构建信电“大宣传”格局

信电学院党委主动把握媒体融合的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统筹资源、理顺机制、深耕细作,积极探索“电波”融媒体中心建设,成立信电学院“电波”融媒体中心,构建学院“大宣传”格局,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增效。“CAU电波之声”微信平台全年无休,着力打造“信电快讯”、“青年先锋”、“波影”、“电波专访”等固定专题栏目,同时也聚焦热点推出了“战疫师说”、“信电学子说”、“心手相连毕业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喜迎四次党代会”等实时专题栏目,满足全院师生信息获取、助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汇聚校友家长关心关切、引领智慧农业前沿方向;多篇网络文化作品获得校院两级评选佳作,获得了高关注度和点赞率;2020年度“CAU电波之声”共发布推送500余篇,阅读量最高达8892人,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一年之内增长了近三倍。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草业学院:脱贫攻坚 草业人在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草学学科自1956年成立,一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一群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草业人培育出千余名优秀草业接班人,他们投身在祖国大江南北,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践行着小草大业的使命,让我们一同见证新老草业人如何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草业人在行动”宣传专题累计发表系列新闻报道15篇,从学校网站的脱贫攻坚专题栏目到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专题策划,再到印发宣传册,草业人奋斗、耕耘在脱贫一线的事迹牢牢印刻在历史的轨迹中,广大师生、校友反响热烈,充分展示了草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

社会服务处:政策宣讲全覆盖 工作细致显成效

为让广大教师更加全面细致了解相关政策,社会服务处通过微信媒介,选择读者角度,推出三期政策解读,“一图读懂科技成果转化办法”“一图读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管理办法》”“一图读懂《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高校派出教师管理规定》”引发教师强烈共鸣。每期通过“图片+数据表+文字”方式将政策核心部分以简洁明了的长图形式展现出来,进行强创新、广覆盖、有持续的政策宣传,有效提升教师阅读兴趣,减少视觉疲劳,加快信息传播速度,调动教师积极性,同时也助力部门宣传工作,推广部门影响力。推出科技成果转化办法政策解读后,教师成果转化积极性大大提高,2020年,全年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73项,较2019年增长97%。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高校派出教师管理规定》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我校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