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五位教师获得一等奖

欧阳永志 2021年01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22日,我校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21位教师同场竞技,交流课堂教学经验。最终,臧日宏、董玉兰、韩宇、胡剑、段蕾五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副校长林万龙出席大赛开幕会并致辞。

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首次发文组织的教学竞赛,也是教育部“三评一赛”中唯一高校教师参加的国家级赛事。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林万龙指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中国高教学会主办下的又一次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重大赛事。我校作为北京赛区的五个承办单位之一,体现了中国高教学会、北京市教委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近几年来,学校在新农科引领下,教育教学持续改革创新、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成果捷报频传。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组织服务工作,切实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水平往深处走、往实里去。他还要求大赛评委要本着对老师高度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地为每一位参赛教师做出评价,确保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介绍了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规则。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竞赛内容包括课程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个环节。对每个团队课程创新成果报告以及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个部分进行综合打分。

我校首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题为“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旨在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经过初赛采取线上评审,专家评审选手的报名材料,最终21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决赛。比赛中,21位教师分别从课程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个环节做了汇报展示。最终,经管学院臧日宏、动医学院董玉兰、水院韩宇、生物学院胡剑、马克思主义学院段蕾五位教师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赛区的比赛。

据悉,国家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拟定于2021年5月启动,7月上旬在复旦大学进行。北京赛区比赛3月中下旬网评,4月上旬现场汇报评审。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