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农大研究生教育,不平凡的2020年

研究生院 2021年0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突发疫情对教育的重大影响,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做好管理服务……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请随我们一起回顾中农大研究生教育不平凡的2020年。

一、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加快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批示。此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性研究生教育会议,意义深远。为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广泛宣传、落实落细,研究生院精心设计实施方案,从理论武装、顶层设计、改革攻坚、提升合力入手,切实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到实处。12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大会,校长孙其信讲话,教育部研究生司洪大用司长应邀做主旨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效和经验给予高度评价。会议提出了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12358”总体方案(一个目标、两个主体、三个坚持、五大提升、八项行动)的总体方案及保障措施,全校各培养单位、职能部门、广大师生对研究生教育和改革的重大意义达成广泛共识,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正式启动。

二、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实施云教学、云研招、云答辩、云督导等重大改革,出色应对疫情大考

云教学顺利完成。根据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级联动开展教师云培训,多角度线上分享云教学经验,多方位提供教学云服务,为师生云端课堂汇聚搭建沟通渠道,春季学期顺利完成495门课程云教学。

云研招平安圆满。建立全天候、立体化、多渠道研招咨询体系,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校研招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招生宣讲;采取“双平台”“双机位”“三随机”“四比对”的复试办法,顺利完成246场研究生云复试,2020年我校博士招生首次突破1000人,硕士招生突破3000人,均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云研招。

云答辩顺利开展。以生为本,2020年所有学位申请转为线上开展云答辩,且在6月学位授予基础上,增开7月、8月两次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极大地服务了学生,2020年全年授予学位人数达到3219人,比2019年增加367人,平稳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学位授予工作。

云督导全面覆盖。组织督导组专家、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对招生复试、课程教学、答辩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覆盖云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支持。

云思政效果凸显。推出“疫情当前且听导师说”“非常开学季 导师来支招”等栏目,点击阅读量累计达30万+,其中“农博士微课堂”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技能”专栏。第一时间开通研究生资助热线,保证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渠道畅通,在经济上帮扶、在精神上鼓舞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应对特殊时期毕业生需求,为2020届授予学位的所有学生制作并赠送中国农业大学纪念版学位服共5127套,受到广大毕业生的高度赞誉。

三、多措并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出台《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英文课程等教改课程立项建设288门,评选出校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13项。首次设立“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受到研究生高度关注和好评。联合农业部开展第二期农业外事证书项目,培养懂农业、懂外事的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开展第二期智慧农业证书项目,培养农科研究生运用信息技术的综合能力。“牛精英”等赛事首次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将我国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成果的展示平台上升到国赛水平。搭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平台,我校入选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批建设高校。

四、全面实施“专项制”招生培养,“集团式”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

在全国率先推行专业学位硕士专项制招生培养,科技小院、牛精英、卓越临床兽医等专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2020年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实现专项制培养,共设立10大类54个专项,制定并实施《中国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制管理办法》,规范了专项的立项、招生、培养、管理和退出机制,实现了动态管理;“实践-理论-实践”三段式培养模式日趋成熟。依托于企业、产业研究院和教授工作站等平台,打造了一批研究生实践基地,其中院级基地231个,校级示范基地10个。推进专业学位双导师制,共聘请兼职导师727人。

五、优化学科布局,全方位推进学位点建设

主动服务需求和社会发展,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至此我校已有2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组织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完成了社会工作、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点申报;论证申报“土地科学与技术”(目录外交叉学科)自主审核博士学位授权。组织农业、兽医、金融、风景园林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协助开展第5轮学科评估工作。

六、确保考务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平安研考、健康研考目标任务

针对我校参与级别最高、社会关注度极大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主动梳理、严格把控21个重点环节、53个风险点,落实64项防控措施,确保了研招考试安全、稳定、有序。本次报考我校的考生比上年增加9500人,增幅达103%。考生遍布全国32个省市的505个考点,其中我校考点设立东、西两个考区,共设107个标准考场和6个备用隔离考场,通过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引入人脸识别验证设备、设立考生专用通道、加强考务人员培训、考场一天三消等10余项措施,实现了研招考试“平安、健康”工作目标。

七、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开展校级研究生导师培训2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紧扣立德树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先锋工程”党员骨干培训等工作,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强研究生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2020年全校近40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轮训;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启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打造网络思政品牌,重点开展2020年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农博士在线”,发挥网络育人作用。

八、坚持“四为”方针,破除“五唯”顽疾,探索研究生教育评价体制改革

科学设置不同学科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根据学科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科及专业学位授予标准,明确关于附加学术成果的规定及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已从2020年夏季申请学位研究生开始实施。完善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要求,将师德师风和指导能力作为重点考察指标,引导导师更加关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科学设置学位论文分类质量评价,充分发挥学位授予标准的导向作用,加强对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和考核,坚持分类评价,学术型研究生以提升知识创新能力为目标,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强化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制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评选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篇,并推出“优秀学位论文风采”专栏,充分发挥优秀学位论文的引领示范作用。

九、以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办学资源拓展,实现烟台专项扩容、海南专项零的突破

稳步推进烟台专项建设,2020年烟台专项录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55人,比上年增加155人,增幅78%;已建成烟台专项实习实践基地80个,聘任兼职导师248人。海南专项2020年首次实现研究生招生,共录取5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硕士研究生34人。配合学校平谷校区建设,谋划专业学位平谷专项,在平谷区开展研究生实践活动。参与学校雄安涿州专班工作,谋划专业学位保定专项、京津冀自主创新研究专项等,充分发挥对校本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互补作用。

十、精心做好研究生资助工作,深化资助育人

深化资助育人行动,2020年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降低疫情影响,针对263名建档立卡户研究生开展重点帮扶,发放资助共计204.23万元。保质高效完成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发放2019-2020学年研究生奖学金2400.6万元、助学金13259.6万元、三助津贴5543.5万元。为更好地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疫情期间增设研究生在线课程聘任临时研究生助教615人,其中研究生课程助教166人,本科生课程助教449人。将资助宣传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推出“国奖青年”专题、“专项风采·感恩于行”专栏,发挥评优奖优激励引领作用。

2021年研究生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握好新时代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意义,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第四届教代会和首届研究生教育大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更开阔的视野着眼于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在溯本求源、正本清源、固本开源上下功夫,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引领、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取在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发挥积极示范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