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顺利举办

数字马院微信公众号 2021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3日,由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民公开课、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协办的“新教材·同备课”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系列备课活动“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例”,在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的12名教师通过人民数字马院MarxHub智慧屏与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的老师们组成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互动交流,实现跨校、跨地区集体同备课。活动还通过数字马院平台面向全国思政课老师们直播,上千位老师在线观看。

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主现场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红教授

本次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由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院长盛卉主持。备课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做了题为“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例的示范课。李明教授从“百年砥砺奋进伟大中国共产党宣言、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势在必然、伟大建党精神是思政课的红色资源、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新时代的青年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强调,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到思政理论课程,主要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作用不可替代,根本目标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时代新人是我们课程的一个战略定位”等三个方面。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红教授就如何在教学环节中融入“七一讲话”对参加备课会的老师们予以指导。张晓红教授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菜单式实践教学、自主课堂、教师特长发挥、开课结课问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北京分会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长春会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天津会场(天津农学院)

备课会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曹哲老师就“新教师如何将教材知识与学生课堂互动有效结合、教学中如何体现农业院校特色”进行了提问。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潘旋老师就“结合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需要注重哪位问题能够这样深刻的道理让他们觉得易于接受和理解”进行提问。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潘莉莉、倪志勇老师就“该校教研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的教学难点:怎么来给学生讲授清楚中华民族精神、中国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提问。中国农业大学思想道德教育系党支部书记赵少华等老师们一一回答了参与虚拟教研室互动的三所高校马院老师的提问。

在备课会接近尾声时,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月玲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和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很荣幸天津农学院能够作为协办方参加这次备课会,中国农业大学是农业院校标杆,今天的备课活动收益颇多,尤其是“5+1”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环节结合数字问卷调查,对老师开展教学启发很大,这也是我们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天津农学院作为数字马院联盟成员单位,能够不出天津,与全国各高校进行互动交流,很大促进了学校与全国数字马院联盟院校间的对接,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借助数字马院平台,把教学推进的更好,同时非常感谢和北京、长春以及全国的兄弟院校能够在一起共商共建思政课教学。

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执行院长盛卉总结本次虚拟教研室活动时表示,今后数字马院虚拟教研室将常态化开展,按照学校集体备课会的进度安排,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跨校、跨地区集体备课,增进马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天下马院一家亲”,共建共享数字马院,大家一起努力为思政课教学改革贡献力量。

主会场合影

数字马院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