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邓中夏与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北京丰台官方发布北京号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邓中夏作为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曾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负责领导北方工人运动。因为负责领导工人运动,邓中夏与北京西南、卢沟桥畔的大瓦窑村和产业工人聚集地——长辛店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1917年,邓中夏考入北京大学国文门(文学系)。当年正好十月革命爆发,在李大钊的引导和十月革命的鼓舞影响下,邓中夏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积极投入当时的反帝爱国斗争,他积极发动学生参加“五四”爱国运动,成为学校中的积极分子。1919年3月23日,邓中夏和黄日葵等发起组成“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邓中夏曾先后任总务干事和编辑干事,长期负责实际领导工作。1920年4月,邓中夏带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成员,来到长辛店,与史文彬、陶宗善等铁路工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就是从长辛店开始,邓中夏比较早地与工人从思想上沟通,从行动上接近,在工人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也为他在京郊农村传播马克思主义打下了基础。

1920年10月,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成员为骨干,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李大钊为书记,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不久,在李大钊的帮助和指导下,邓中夏等人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青年团。1921年初,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邓中夏到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以下简称“北京农专学校”。1923年3月改称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组建由杨开智、乐天宇和蒋文孝组成的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开展革命活动,并在丰台五里店设立实验场。由于北京农专学校当时的实验场位于五里店,与大瓦窑村相距不远,因此在1921年上半年,邓中夏将大瓦窑村在内的毗邻村庄定为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的活动根据地,在大瓦窑村附近进行革命宣传。邓中夏经常到这里做共产主义宣传,他向当地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发放马克思主义小册子,许多人因为阅读小册子而首次接触马克思主义,进而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其中大瓦窑小学教员张永祥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青年知识分子。张永祥乐于接受进步思想,经常前往农专学校与社会主义研究小组探讨社会主义社会的远景和怎样反抗帝国主义,怎样推翻黑暗统治和建立社会主义的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受到教育。除了通过小册子学习马克思主义,还在一位同乡的引见下认识了乐天宇。

1921年12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邓中夏当选为书记。1922年,北京农专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为了加强对农民进行革命引导和教育,社会主义青年团“农专”支部在大瓦窑等村举办农民夜校,帮助农民扫盲、学文化,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1922年5月1日,邓中夏被选为长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1922年7月,邓中夏出席党的二大,参与二大宣言和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23年2月,邓中夏参与发动和领导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由于北洋政府直系军阀吴佩孚武力镇压,导致“二七”惨案发生。卢沟桥畔的二七厂,是这次工人大罢工的策源地之一。当时大瓦窑村有很多村民都在二七厂上班,他们见证了这起惨案,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性和组织纪律性。这一事件对大瓦窑村农运斗争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随着农运活动的迅速发展和党组织的积极培养,张永祥在群众运动的斗争中得到锻炼,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农运骨干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者。1924年下半年,在乐天宇的推荐和发展下,张永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西郊第一位农村党员。随后,乐天宇又指导张永祥等人发展党员,建立大瓦窑支部,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张永祥任大瓦窑党支部书记。大瓦窑党支部的建立是马克思主义在京郊农村传播的历史见证,对推动北京农村革命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邓中夏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我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是北京西南工人和农村革命运动的领路人和火种,无论是长辛店铁路工人运动还是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党支部的建立,都和邓中夏的指导和影响密不可分。

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史馆徽标

来源 《丰台报》丰台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中共北京丰台区委党校教研处 张桂华

北京丰台官方发布北京号2021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