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李曼,对话猪场场长:降本增效前提是防好非瘟,防非增效两手都要抓!

猪场动力网企鹅号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由华威特(江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特)独家赞助的“第十届李曼中国养猪大会会前论坛-猪场场长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华威特携手海内外权威养猪专家、猪业同仁一起就当前猪场关注的非瘟防控与降本增效话题展开讨论。

猪场场长论坛会现场

论坛由南京博维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曲向阳博士主持,会上各位专家分别就《生物安全:母猪场和生产场的成本效益策略》、《猪场非洲猪瘟病毒的监测体系与早期预警》、《猪流感的流行与防控》、《传统式规模场非瘟防控与降本增效的实践及关键技术》、《猪场批次化生产的再思考》5个专题进行分享。

会场高朋满座,千余名业内同仁共同学习,高度评价本次论坛课程内容。

John Deen:生物安全实施挑战不断,成本与效益评估是关键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JohnDeen教授作《生物安全:母猪场和生产场的成本效益策略》主题分享,介绍了生物安全的回归模型,以为母猪和育肥猪制定具有成本效益的管理策略。

JohnDeen表示,养猪业目前面临的生物安全的挑战并不单一。低迷的行情,难以衡量的好处、高损失下感染的低可能性、易于衡量的成本、生产效率的阻碍等都生物安全防控的实施产生影响。

JohnDeen认为,生物安全的投入包括多个站点、运输费用、雇员住房、消毒设施等“早期费用”和时间、员工的奉献精神、材料、监测和核查等“持续费用”。还有交通运输、材料、监测与核查及各类突发事件等方面,都能给猪场产生更高的成本费用。所以,除了生物防控,如何进行风险与收益的评估、如何评估资本的成本与运营成本,保证评估的合理性等显得尤为重要。

曲向阳:三大体系助力猪场非瘟防控

南京博维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曲向阳博士从猪场非洲猪瘟病毒防控的“生物安全体系”、“监测体系”建立,以及“紧急处置体系”的实操三个方向全面讲解《猪场非洲猪瘟病毒的监测体系与早期预警》。

曲向阳指出,非洲猪瘟临床表现正日益多元化,对其防控需要更切实的生物安全体系、监控体系与紧急处置体系的全方位配合。而早发现是防止病毒在场内扩散与紧急处置成功的最关键性要素之一,同时考虑到内部生物安全因素,对疑似非瘟病例已禁止进行剖检,需通过实验室进行确诊。

在临床监控方面,因非瘟发病率低,临床症状相对明显,90%以上的确诊病案例都是依靠临床症状发现。其中临床巡视及紧急汇报制度尤为重要,应做到“每日必报,动猪必检、死猪必检、例行抽检”。

在实验室监测方面,曲向阳认为荧光定量PCR是监测非瘟病毒最敏感和首选的检测方法。除了PCR检测,血清学检测同样重要,尤其是在疫苗毒与目前的变异毒株的筛查上。此外,抗体检测容易出现假阳性,需要多次使用不同品牌试剂盒进行复核。

曲博士强调,对于已经监测到的异常情况,一定要进行“早期处置”,场长为现场疫情处理的第一责任人,但一个猪场疫情的发生,并非猪场层面就能够处理解决,需要协调整个公司的资源进行协助。

刘金华:猪场病毒威胁远不止非瘟,我们需要对猪流感有所再认识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分享《猪流感的流行与防控》课程时指出,猪场病毒威胁远不止非瘟,猪流感的防控非常值得重视。

刘金华介绍了猪流感对养猪业的危害,分析了2012-2018年我国猪流感的流行动态,通过大量的分子流行病学数据证实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在我国猪群中广泛存在,其流行毒株已由G1基因型逐渐演变为G4基因型,而且病毒的培养特性发生了改变,对哺乳动物细胞适应性增强,对猪的致病性也呈现增强的趋势。此外刘教授又着重介绍了美国猪流感疫苗的种类和特点及防控策略,他认为除了强化生物安全外,疫苗免疫是当前防控猪流感的重要举措。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刘金华教授

刘金华强调,应重视猪流感病毒对人的健康潜在威胁,需加强猪场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教育,在更换工作服、佩戴防护口罩和手套后方可进入生产区。当养殖人员出现流感症状时,也要避免与猪群接触,同时做好养殖人员的流感疫苗免疫。

王海峰:传统场硬件的11个防非与降本增效优化案例

立华股份养猪产业负责人王海峰博士分享了《传统式规模场非瘟防控与降本增效的实践及关键技术》专题,结合立华租赁猪场的场内硬件条件优化向与会观众介绍传统式规模场非瘟防控与降本增效的实践与关键技术。

王海峰结合其丰富的中小猪场升级改造经验向大家介绍,延长卖猪台可减少中转过程的损耗和人工成本;同时,实践证明仓库管理和买拿送物资由一个人操作是可行的,高固定+低浮动的薪酬是关键;此外,公猪气味剂配合背夹、踩背及灯光刺激,可使最好的猪场达到公猪查情90%的效果。

“降本增效的前提是不发生非瘟或损失最小,防非拔牙仍是第一要务。”王海峰认为,并强烈建议传统式200-1500头母猪场做3、4、5周批生产,因批次化下的全进全出利于猪蓝耳病等疾病的防控,同时集中卖猪和相对集中采购,减少了人员和物料的进场频次,人员休假也更方便。

刘纪玉:要提高批次化生产效率,需充分利用后备猪

环山集团养猪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纪玉分享《猪场批次化生产的再思考》专题,刘纪玉在猪场批次化生产方面经验丰富,并以公司的四周批生产案例作分享,总结出高效生产的方法。

刘纪玉认为,要提高批次化生产效率,需充分利用后备猪,从而减少非生产天数、减少饲料消耗。同时为了降低工作量,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对配怀车间的查情配种方案作了调整:查情由每天两次改为每天一次;配种也由上午和下午配种改为每天只在下午配种。此外,精液也可由自有公猪舍供应改为独立公猪站供应。

刘纪玉还介绍了在批次生产中的增效方式,包括精液使用数量的监控、B超查空怀-孕检时间以及饲喂的批次化管理。

总结今年猪场场长论坛亮点,参会观众与嘉宾达成共识,“防非拔牙仍是目前的第一要务”,而批次化生产有助于防控非瘟及其他猪群疾病,其中猪流感需引起更多的重视,包括其对人健康的潜在威胁!

据悉,以往每年李曼大会上的猪场场长论坛会分享的专题都是贴近生产,极受欢迎。在经历了疫情与后非瘟时代的现在,由华威特赞助的李曼大会-猪场场长论坛会场座无虚席,也从侧面可以体现出养猪业对猪场生产的重视。

猪场动力网企鹅号2021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