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渡江英雄”马毛姐

前线客户端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位86岁的老者在众人的注视下,坐着轮椅抵达现场。她就是有着67年党龄的“渡江英雄”马毛姐。

86岁的马毛姐获授“七一勋章”

1935年9月,马毛姐出生在安徽无为县马家坝村一个贫苦渔民家庭。7岁开始,马毛姐就跟着父亲在船上帮忙。在此期间,她掌握了划船等必备技能,也练就了渔家人的胆识和韧劲。9岁那年,马毛姐被卖给了地主当童养媳以贴补家用。地主家对她十分苛责,经常非打即骂,这让年幼的马毛姐吃尽了苦头。1949年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安徽无为等地区,马毛姐结束了悲惨的童养媳生活,重新回到了父母身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恢复自由的马毛姐在心中形成了一个认知——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

1949年,年仅14岁的马毛姐报名参加了渡江突击队,用木船载着第一批解放军战士渡长江。渡江前,在马毛姐的积极宣传和广泛动员下,许多民众参与到支前工作中来,不仅提供紧缺的船只,还给解放军送米送粮,缓解了燃眉之急。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渡江突击队的队员们开始上船准备出发。一位解放军见年纪尚幼的马毛姐在船上,担心小姑娘遇到危险,将她送下船去。马毛姐却一再坚持,趁着解放军不注意,立马撑着长篙跳回船上,继续担任突击队员。就这样,马毛姐在敌军的枪林弹雨中运送解放军渡江。船只行驶到江中心时,敌军开始凶猛射击,马毛姐右臂被敌人击中,血流不止。但她强忍剧痛继续摇橹前进,成功将解放军送到长江南岸。下船前,解放军战士看见掌舵的还是那个小姑娘,便问道:“你不怕吗?”马毛姐坚定地回答:“我不怕死,我会掌舵,会划水。”凭借着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马毛姐当晚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为渡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无为县民众参与支前工作

渡江战役胜利后,马毛姐受到广泛赞誉,其英雄事迹也开始广为流传。华东野战军授予马毛姐“渡江特等英雄”的称号,巢湖军分区支前司令部授予她“一等功臣”的称号。1949年7月15日出版的皖北区党委机关报《皖北日报》刊登了《女英雄马毛姐》一文,详细描述了马毛姐渡江时的情景,赞扬马毛姐为“女英雄”。不仅如此,马毛姐还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秘书长林伯渠亲笔书写的邀请函,邀请她赴北京参加国庆典礼。

马毛姐

此后,马毛姐曾多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1951年9月29日晚,毛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设宴欢迎进京参加国庆典礼的各省代表团成员。宴会上,马毛姐被皖北代表团推选去向毛主席问好。10月3日晚,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与各地代表一起看戏,马毛姐则被安排坐在毛主席和周总理中间。戏开演前,周总理还指着马毛姐对毛主席介绍说:“主席,她就是您邀请来的渡江小英雄。”次日,毛主席又邀请马毛姐到家中做客。席间,毛主席称赞马毛姐:“这么小就这么勇敢,不怕牺牲,很了不起。”与毛主席的几次见面给年幼的马毛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主席的鼓励也成为马毛姐继续为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动力之一。

毛主席给马毛姐的题词

马毛姐离京前,毛主席曾勉励马毛姐要好好学习,“不要骄傲,不要翘尾巴”,马毛姐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当时,组织上安排马毛姐在炳辉烈士子女学校读书。毛主席得知后,在马毛姐的纪念本扉页上留下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珍贵笔迹。马毛姐谨遵毛主席的教诲,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并在年满18周岁这一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于195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马毛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方面,作为渡江战役的“一等功臣”和“支前模范”,马毛姐从不居功自傲,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参加工作后,她听从组织安排,从不挑拣岗位、讲求待遇,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离休前拿的仍是单位的最低级别工资。另一方面,作为解放战争和渡江战役的亲历者,马毛姐退休后经常到机关、学校、工厂等地做报告,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多场次,向后辈讲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马毛姐给学生们讲述革命故事

初心如磐,信念永远。从无名穷苦百姓到渡江英雄,再到党和国家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几十年来,马毛姐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几十年中,马毛姐从未向党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她说:“我要把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全心全意做好人民的服务员。”“渡江英雄”马毛姐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担当,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态度,将成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的不竭动力与力量。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杜晓童,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