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肉鸡集约化多层平养健康环境节能调控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成果荣获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7日至28日,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发明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在同期举行的“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颁奖典礼上,我校为第一单位,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肉鸡集约化多层平养健康环境节能调控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成果荣获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我校“车辆动力学综合性能检测和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获二等奖。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肉鸡集约化多层平养健康环境节能调控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成果探明了快大型肉鸡生长快、后期运动少、喜趴卧的行为特性,发明了大笼多层平养的集约化健康高效养鸡设备、攻克了高密度多层养殖鸡舍空间的气流组织方法与不同温度要求的均匀稳定的温风耦合调控技术,突破了大型连栋鸡舍节能环境调控设施与工程防疫技术难题;研发了鸡和粪便的自动分离与自动清粪、肉鸡趴窝舒适的底网、自动均匀喂料设备,精准通风与温度控制等关键技术。

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了传统肉鸡养殖的单层平养模式生产效率低、环控能耗高、鸡群发病率高、用药量大等制约产业健康发展的技术难题。研究的相应成果率先在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基地应用,首次实现了8叠层多列组合的肉鸡立体高效养殖新模式,单栋鸡舍单批可养殖肉鸡75万只;单位鸡舍面积和人员的产出效率提高8倍,通风和采暖节能约50%,引领了我国肉鸡生产向自动化多层养殖模式的转型发展,相关技术产品还出口到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

肉鸡集约化多层平养模式

据悉,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旨在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