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汪淳玉:春风化雨助成长,润物无声培英才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1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汪淳玉老师是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的教师。她在农大工作20年,兢兢业业,勤耕不辍,教书育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工作务实,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通过学术成果的发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在学生心目中,汪淳玉老师是立德树人、传道受业解惑的好老师,也是交心交友的知己。学生与汪淳玉老师的交流不仅是思维的碰撞,更是心灵的交融,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汲取人生智慧。

关注学生成长,专注教育事业

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过,“好先生,不是教书,而是教学生学;不仅是教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教学生会学”。汪淳玉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坚持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的原则,认为按照学生不同的特点和适合学生的方法进行培养才是好的教育。教育不仅仅是授人以鱼,教给学生专业知识,更是授人以渔,教给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学习的习惯,成为终生学习型人才。汪老师在言传身教中带领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带给学生明辨是非的批判眼光,在研究中引导学生奔赴田野,在社会实践中逐渐成长,在科学研究中不断成才,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点燃学生茁壮成长的火焰,激励学生立志为社会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汪淳玉老师现已开设多门课程,本科课程有《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发展学经典原著导读》(与叶敬忠教授合开),硕博士研究生及留学生课程有《发展政治学》、《农政与发展专题》、《农政变迁的国际比较》、《农民研究经典导读》等课程,课程内容丰富,讲授生动有趣,逻辑条理清晰,并且非常尊重学生的想法,结合学生意见调整课程设置,为学生的专业课程提供最好的安排,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学生们一致好评。其中《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发展政治学》两门课程的建设均属于校级教改项目。

汪淳玉老师平时关注学生的学业、生活、心理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在解决问题耐心讲解的同时引导学生成长,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不同的特点采用差异化方式培养学生,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育学生成为综合型人才。以学生为本是汪老师教育事业的底色,温柔细致、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成为培养学生的最好方式。已经毕业的一位同学曾非常感慨的说,“我现在还记得在完成毕业论文的时候,那会儿老师事情很多,但是对我的指导并不比平时少,逐字逐句的指导并且修改的论文带给我极大地震撼,那种震撼是细节性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是能让我铭记一生的瞬间,汪老师对待学生很包容,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中,耐心指导,回想起来如沐春风,仔细想想那是最好的学习时光了”。

做好学生工作,培育爱农英才

学生工作的完成效果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价值观的形成以及专业学习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汪淳玉老师担任过班主任、专业协调人和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系主任。她常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开展学生工作。在工作中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听取学生意见,高效率开展工作事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保驾护航。

2010年起,汪淳玉老师担任了十年农业硕士专业(农村发展方向)的协调人。该专业从创办至今,经历了培养模式和目标的数次重要变革。根据研究生院的文件和意见,在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汪淳玉老师积极参与培养基地、校外导师库和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建设工作,并在全过程中保持与学生的良好沟通,使他们能顺利适应变化,高质量完成学业。

2018年起,汪淳玉老师参与留学生的管理工作,除了日常培养学生的工作外,还主动指导留学生毕业论文、开展日常学术交流。2019年起,在学院领导和党委的支持下,她组织了名为“青年学者学术探索之旅”的留学生读书会,邀请校内外青年学者参与,为留学生在校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此外,汪淳玉老师还相继担任了2015级农村发展与管理2班的班主任、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的副系主任。本科生的培养和研究生的培养差别较大,每个培养环节的内容细碎繁杂。但汪老师始终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每一项工作。工作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以及对待学生十分温柔、亲切和蔼、平易近人等成为学生们对汪老师的第一印象。

人性化的管理和教育围绕的核心是学生,无论教育还是学生管理工作都需要在不断改进中变得更好。2020和2021年,在系主任的支持下,汪老师召开了发展研究、农业硕士两个专业师生讨论会,旨在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并能及时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在会上,众多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涉及到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安排等诸多方面。此次会议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后,汪老师根据师生意见,在学校提供的样表基础上,增添和补充了开题报告模板以及毕业论文模板,为学生提供了更为详细的学术规范指导。学生工作重在细节,汪老师从细节出发,以学生成长为核心,在工作中引导学生,培育学农爱农的新时代人才。

致力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汪淳玉老师致力于科学研究,主要从事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研究,曾主持过横向项目(巢状市场减贫研究项目,第一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义务教育阶段之后农民工子女教育公平研究),参与了关于巢状市场减贫研究、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干预研究、农业专业学位农村发展领域硕士论文规范研究等多个项目;曾在《开放时代》、《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中国农村经济》、《浙江大学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妇女研究论丛》、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Globalization、Journal of Agrarian Change等CSSCI和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写作的著作有《Rethinking Global Land Use in an Urban Era》、《Towards Employment-intensive Growth in South Africa

》、《The Global Food System: issues and solutions》、《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并曾和团队共同获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汪淳玉老师译作有《遭遇发展——第三世界的形成与瓦解》、《农政变迁的阶级动力》。2021年4月,汪淳玉老师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政治学学科榜单。

如今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汪淳玉老师始终牢记作为学者在乡村振兴中的理论使命,将理论与社会现实相联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的声音。汪淳玉老师科研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深知科学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锲而不舍、持续奋斗,故将培养兴农爱农的人才视为自己教育事业的目标,矢志不渝。汪老师始终以最好的状态认真从事科研工作,做好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全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