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贾凌宇:强农兴农,无体不能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2021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贾凌宇,从教8年,主讲乒乓球基础、乒乓球俱乐部、身体运动功能、体质健康达标等课程。作为乒乓球教学项目负责人,编写了乒乓球基础课教学育人大纲和乒乓球俱乐部课教学育人大纲,始终将“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育人为先”贯彻到教学活动中。密切关注学生的课程学习效果和体验,及时收集学生的学习反馈。用丰富的课堂环节和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现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特长项,以此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

挖掘体育课程思政元素,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贾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体育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养成“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她将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和价值观引领作为教学理念,不仅教授学生运动项目技能,更注重引导学生科学健身、健康饮食和规律作息的习惯。在课程中融入科学健身知识原理和方法,力争在课上跟学生一起进行全程示范的身体素质练习,从而激励学生在练习中坚持不懈、超越自我。除此之外,贾老师还在课程上将小器械,融入力量、速度、灵敏、协调性等练习融入到团队协作的小游戏中,让学生在团队协作中锻炼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将红歌元素加入到动感挥拍环节,用红军抗战经典故事编排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的小游戏,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培养家国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课下,贾老师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的的减脂、增肌的塑身方法,告诉学生如何科学的吃、睡、练,才能拥有理想的体型和身体状态,不被社会上的各种不科学的减肥广告和减肥方法误导。

2020年新冠疫情居家线上教学期间,贾老师积极探索线上体育课新模式。她重新整理教学大纲,增加了技术动作和专项素质的视频教学、体态和姿势的纠正与练习、运动心理学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等新的内容板块,每堂课跟学生视频连线进行全程示范的身体素质练习和乒乓球技术动作学习,布置每周两次的锻炼作业并让学生在微信群中打卡,在学期末反馈问卷调查中很多学生的身体素质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些超重学生也有了非常明显的体重下降。疫情期间学校体艺部在公众号中推送居家体育锻炼的系列小视频,贾老师积极参与并录制了居家练乒乓的小视频在学校公众号中推送,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

因材施教,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贾凌宇在教学中重视关心、关爱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会根据学生的不同身体素质和技术掌握情况进行不同方向的指导。督促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向老师提出身体素质训练建议,有的学生想减脂,有的学生想增肌,有的学生想练习某一项乒乓球技术,贾老师都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需求,分别给予不同的训练和饮食计划建议。在乒乓球的教学练习中,学生的基础不同,掌握的快慢也不同,贾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教学,分别制定训练计划进行练习。

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时并没有锻炼习惯,也不喜欢体育运动。贾老师通过在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的过程中发现几乎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比较擅长的一个测试项目,有时也可以通过学生的身体形态特点发现他们的运动长处。有的不善于中长跑,但是短跑的爆发力很强速度很快;有的学生不善于跑步但是跳远成绩却不错;有的跑跳都不擅长但是坐位体前屈成绩很好。贾老师会根据他们的运动长处特点来引导学生去发展一项自己擅长的运动。韧带比较好的可以去参加瑜伽、普拉提一类的运动;跑跳比较优秀的可以参加学校代表队的日常训练,继续提高成绩为校争光,或者在自己学院内组织一支队伍,备战学校每年的运动会,以打破校记录为目标,从而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贾老师始终坚信只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就没有不喜欢运动的学生。

贾凌宇入职以来一直担任学校乒乓球社团和乒乓球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对乒乓球的社团规划和活动开展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社团举办的重要活动,为热爱乒乓球的学生们提供技术上和方法上的指导,带领学校乒乓球代表队进行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代表队学生通常分布东西校区,训练会根据学生时间进行灵活安排并根据学生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状态分别进行技术指导和计划安排。在年度的首都高校乒乓球比赛中多次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球队队员在学业上也非常优秀,许多都被保送研究生或被国企事业单位聘用。

贾老师在担任经管学院2015级1班体育特长生班主任期间,在生活上主动关心学生,在学业上给与学生相应的建议和指导。大一入学就引导学生进行大学四年的规划,思考并确定自身的发展方向,在大学第一年就要定下四年想要完成的各个小目标,以及制定生活上、运动训练上和事业发展的详细规划安排。学生们在毕业后大多都有较好的发展。

不断学习,精进教学科研业务水平

在教学之余,贾凌宇不断学习,精进教学科研业务水平,2018年出版了《体育活动对大学生人格优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一书,多篇论文在北京市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全国农口论文报告会中多次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贾老师参编多部体育类教材用书,参与两项校级教改项目,积极认真准备每年的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选拔,从公开教学展示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能力水平。贾老师不断学习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思想,力争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贾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北京市各类群众乒乓球比赛,以赛代练,不断钻研、精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北京市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比赛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入选北京市乒协代表队集训队。奥运会期间,观看实时世界顶级乒乓球比赛和其他项目的比赛,学习前沿的技术发展和技战术运用,同时积累奥运人物故事素材,作为教学的思政内容讲给学生听。

“强农兴农,无体不能。”贾老师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严于律己,踏实教学,精进业务水平,提升科研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