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它16岁了——走进“牛百科”(一)

新闻中心二室 潘彩清 2021年1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发表讲话,他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牛百科一直奉行“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理念,自2005年成立起便致力于建设育人平台,为动科学子提供行业一线实用知识和实践机会,引领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在经历中感悟。16年来,接连不断的学子选择加入牛百科,成为一名“牛人”,牛百科茁壮成长,取得硕果累累。

志同道合,共创牛百科

教育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应立德树人,只有健全的育人机制才能培养出具备高素质的人才。2005年,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王雅春、俞英老师共同发起,澳大利亚专家Geoffrey Kirton担任咨询专家,牛百科正式创立。牛百科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从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入手,依托互联网开创了动物科技学院的育人先锋。

 

(左图)牛百科第一届成员留念(前排左起:俞英老师、王雅春老师、范翌鹏;后排左起:秦鹏、刘焕营、何婉伦、牛晓燕、秦春华、马孝斌)(右图)牛百科10周年留念

打造中国牛业第一门户,由学生开发管理维护的牛百科网站(www.Cowinfo.com)上线;

翻译专业知识文献,为读者提供国外畜牧行业最新、最实用的信息;

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培养翻译能力,增加专业知识。

翻译组成果展示:16年间,英文专业技术资料翻译中文超28万字,在《荷斯坦》、《中国奶牛》等投稿发表文章30篇。

主办学习及讲座活动百余次,近距离与外籍专家交流学习。

拓展学生培养模式 搭建实践教育平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实践和理论认知相辅相成,以往高校教学过于注重理论,而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牛百科率先结合校内资源和行业资源,理论知识传授和动手实践并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08年青年计划项目施行,学生利用暑假开展实践,实践牛场覆盖澳大利亚和国内11个省市自治区,共派出35支队伍,学生217人。

为学生提供一个与行业亲密接触的机会,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探索、思考,达到自我提升;

从实验设计到发表文章,带领学生完成一次完整的科学研究,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在实践中收获友谊。

青年计划组成果展示——暑期实践小队获校级、院级奖共10次:

共发表文章38篇,被引量121次,学生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27篇,SCI文章2篇。

 

青年计划组近期发表文章:

出版《行知志》12册,记录学生实践过程中所感、所思、所悟:

紧跟时代步伐 开展新媒体宣传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新闻宣传是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的重要节点,自媒体的兴起加速了信息的传播,网络平台在精神传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顺应时代潮流,2019年牛百科创建“CAU牛百科”微信公众号,宣传组正式成立。

及时、系统地发布牛百科实践动态和翻译成果,提高自身影响力;

传播行业优质讯息,促进产学研的技术和文化交流;

提升学生的宣传技能,丰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对行业的热爱。

16年间,王雅春、俞英两名党员坚持做一件事;16年间,牛百科始终保持初心,以育人为己任,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牛百科已经成为活跃于学生心目中的一个专业实践组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来,让我们一起走进牛百科… …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