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向新型农机要生产力

尚一网 2021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常德日报记者 孟令坤 通讯员 张维政 12月8日上午,汉寿县金蓝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一间培训室座无虚席,全市插秧机技术推广演示会在这里举行。

培训现场。记者 钟勇 摄

台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宋建农打开课件,侃侃而谈;台下,各区县(市)市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代表做着笔记,认真聆听。

“我们之前大多用的软盘育秧,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秧与移栽技术。这项技术从2010年开始研发,2015年大面积推广。全国各地试验田反馈的数据表明:和传统软盘育秧、机插(抛)相比,此项技术可使每亩水稻的产量提升10%-15%以上。”宋建农边说边操作电脑,投影仪上,各实验田的丰收景象让种粮大户们热血沸腾。汉寿向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小平是我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今年买了新的久富插秧机,采用这种新技术种了几十亩水稻,“生育期长,长势好,产量高!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秧与移栽,确实为水稻生产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模式。”老黄忍不住和身边的人分享起了实践体会。

宋建农继续开讲:“秧苗的成钵性和成毯性是矛盾的,我们已经攻克了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插育秧盘设计、水稻盘育秧精确对位播种技术等一些列难题,以保障机插作业顺利实施。插秧后,秧苗钵体形状明显,植伤小,无返青期,利于秧苗生长,与常规插秧作业比较,争取了5至7天生长期;采用该技术还可有效拟制杂草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几率,每季可减少除草剂和农药的施用次数2至3次,对降低农业污染,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社会及生态效益。”

“请问宋教授,我家现在的插秧机可以改造后使用这种新技术吗?”“这种新型的育秧盘多少钱一个,和传统的育秧盘有什么区别?”……

台下听课的人纷纷举手提问,培训会开成了一场问询会。

“我们现在前往汉寿大道天平西路旁的农田,现场看看大钵体毯状苗机插秧效果怎样。”

演示现场。记者 钟勇 摄

来到演示所在地,两台插秧机马达轰鸣,农机手铺上了钵毯苗,整装待发。“开始作业!”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插秧机平稳自如地在水田里行走,机身后是刚插下去的秧苗,均匀,整齐。来自汉寿县沧港镇的种粮大户高准从田里拔下一兜刚插上的秧苗,仔细研究起来,“这个机器真不错!插得直,插得快,还不伤苗,比人工插的还要好。明年,我考虑用这种大钵体毯状苗育秧与移栽技术。”

活动组织方、常德市农机事务中心主任肖轻云向记者介绍,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农机部门就是要深入基层服务农民,多引进、推广新的技术和信息,向新型农机要生产力,大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今后这种活动,我们还要多开展。”

尚一网2021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