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谭思沩:活在自己的时区

2021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谭思沩,女,中共党员,国际学院2018级传播专业本科生。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学习优秀一等奖、学术健将等称号和荣誉。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及艺术团团长,现为校党委理论宣讲师。曾被选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赴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宣讲。2021年作为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受邀于天安门广场观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活在自己的时区

提起学习方法,谭思沩表示这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情,因人而异。她说“我个人是比较关不住的那种”,必须在张弛有度的情况下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因而从大一到现在,无论学业是紧张还是轻松,她每周都会和朋友约一个宽松一点的时间去爬山或逛街,抽出一段时间放空自己,之后以一个更加积极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她强调不能一味地复刻别人,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谭思沩还提到了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 “卷”,“不是说卷不好,而是说,要想清楚为什么在卷,是主动地在卷还是被动地在卷”,她表示有的同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主动地卷,才能有效提高,但如果只是被动跟随就很容易沦为内卷的牺牲品。她总结道:“我认为大家可以静下心来独立地思考一下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是最适合自己的或者哪个阶段学习效率很高,这是很有裨益的。”

对于如何减轻焦虑、坚定前行,谭思沩有着自己的思考:“活在自己的时区,不要拿自己跟别人比,之前听到过长辈的一句话,当你一旦产生和别人比较的这个想法,你就已经输了。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和别人比是很没有意义的,要学会自洽,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也要学会沉淀,不要急于求成;要精于自我雕琢,做长期耕耘。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焦虑自然会减轻很多,Keep calm and carry on!”

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精彩的实践中去

谭思沩大一担任统筹联络部的干事,大二选择作为主席团和艺术团团长继续留任一年,在学生会工作的这段经历给予她技能上的收获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从萌新到活动策划、文案设计、视频制作、赞助商谈、节目排练审核,她成了轻车熟路的组织管理者,谭思沩在经历精彩活动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和成长,结交了一群拥有“有趣灵魂”的知交好友。

谭思沩于新年晚会接受学院表彰

除此之外,谭思沩还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群众游行志愿活动。此外她被聘为学校的党委理论宣讲师,并且代表农大以及北京市高校前往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在活动与学习之间,她有着自己平衡时间的小诀窍,“我习惯一次性只做一件事,比如早上九点到十一点我定下来要学英语,我就不再想其他的事情,这样专心做事效率会更高。” 谭思沩又强调利用好课堂的重要性,“认真听讲和认真做笔记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更深刻地掌握老师讲课的内在逻辑,从一个知识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关联更多的知识点,还能在native speaker的课堂上训练听力,积累口语表达。”于谭思沩而言,“一次性只做一件事”还指一个阶段要把重心放在哪里,在不同的阶段针对语言、学习、活动、实践等方面分别着力,集中精力做事。

不负青春韶华

关于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谭思沩觉得仍是大一大二两年在学生会的工作和一些社会实践,她提起在嘉年华期间熬夜布置国际学院楼直到凌晨两三点才往回走,第二天悄悄惊艳所有同学的效果让她成就感满满。她还特别提起2019年底的那场新年晚会,正式演出前一晚场地突然出现问题,在彩排早已就绪的情况下紧急转移到别处,谭思沩和其他组织者不得不连夜商讨出应急方案,把先前的准备工作全部推翻。讲起这段经历时,谭思沩是带着笑的“虽然这个过程听起来很不顺利,当时也非常急,各种情绪都涌上来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我们同甘共苦、团结一心把事情处理好,这是很宝贵和幸福的。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谭思沩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及北京高校代表开展爱国主义宣讲

国庆70周年之际,谭思沩宣讲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国庆志愿经历和感受。宣讲结束后的交流会上,一位同学表示谭思沩的发言对他启发很大。谭思沩认为,自己能够对别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和启迪,这就是一件极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了。

谭思沩现在已经是毕业班的学生了,她非常珍视在农大最后的一年。她说,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珍惜这段时光,不负青春韶华,不断勤奋努力,开阔眼界见识,掌握真才实学,砥砺品德,厚植情怀,陶冶情操,锤炼意志。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际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