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科技助农“为群众办实事”

大小新闻 2021年1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与农民交流。(资料片)

如何让普通百姓享受科技福利?如何利用学术和科技的力量解决群众难事?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发挥双一流高校优势,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多条腿走路”,打开了校地联合科研助农、助企的创新模式——专家教授进基层农村,一对一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师生进涉农企业调研实践,帮扶企业科学化管理增产增效;还有那座服务了全国一百多个农村的“科技小院”也将引智来烟,落地在烟台的田间地头,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科技小院”拆除科技与农田的院墙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增设“科技小院”研究生专项培养模式,正式引入中国农业大学本部“科技小院”专项研究生驻村服务群众的理念,并在10月1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带领团队到烟台莱州实地调研,正式探讨在烟台市建设“科技小院”以及科技创新平台的可能性。就此,在全国服务了100多个地方的“科技小院”网络即将辐射到烟台的农业、农村和农民身上。这意味着,领先、创新的农业技术将被运用到烟台土地上,实地解决三农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科技小院”是什么?2009年,这个由中国农业大学倡导建立的服务形式在河北省曲周县白寨乡落地,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驻村进行科学研究,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一座科技小院建成后,这一加速科研、帮扶群众的做法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截至2020年底,四川、河北、福建、江西、广西、内蒙、浙江、河南、吉林、重庆、云南、广东、山西、江苏等14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建立了119个。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将“科技小院”写入文件第二十二条:“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广‘科技小院’等培养模式,派驻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工作。”

此时,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紧跟国家政策,立足“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积极为“科技小院”在烟落成做着前期准备。目前,2021届科技小院专项研究生已抵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将于明年正式选址建设、驻村服务。今年12月,烟台研究院研究生党员们开展“俯下身,走进三农”传承科技小院精神党日活动时,他们有感而发:“我们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生产中发现问题,通过技术创新和展示、开展技术培训及大面积应用,改变生产现状,实现增产增收和环保。这是科技小院‘四零’宗旨的具体体现,同时也适用于我们党员对自己的要求,要俯下身,真正倾听民众的声音,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生活中真正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搭建技术桥梁为企业把脉解难题

烟台研究院在专业教学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秉持中国农业大学“育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将烟台专项研究生送进涉农企业、单位、农村,用所学为企业、农户解决难题,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同时,烟台研究院发挥桥梁作用,邀请名教授、院士来烟,为企业生产把脉解难题。其中,张福锁院士到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众德肥料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了解企业发展和需求,指导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对肥料企业发展方向、烟台市绿色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等提出了若干创新性、建设性指导建议。

同期,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倪元颖教授团队签署合作技术开发合同“褐藻寡糖增强免疫力和调节肠道菌群功能研究”,为企业褐藻寡糖产品替代抗生素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合同完成后,将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为其开拓新的业务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君顶酒庄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战吉宬教授团队合作签署技术开发合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君顶酒庄智慧葡萄园建设示范”,为酒庄葡萄园管理提供高效的数据储存、分析决策和可视化依据。项目实施后,可实现虫情病预警及科学灌溉,减少农药、化肥以及人力资源的消耗,有利于提高葡萄的产出质量,使企业实现对葡萄种植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十四五”期间,烟台研究院围绕烟台市优势主导产业需求,主动服务烟台经济发展,与企业精准对接,为生产提供科技支持,帮扶企业解决难题,为烟台发展再添高校力量。

生产一线教技能让群众享受科技福利

如何为农户服务?如何让农户增收,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环,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焦小强发现,烟台农业技术发展得很快,但在农业产业发展中不乏一些问题,于是他带着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实习调研,在生产一线,让农民掌握实实在在的生产技能。

在一次调研莱阳市郭格庄村时,当地果农向焦小强和学生们求助果树病害的难题,师生共同查看研究后发现,当地果树由于没有进行完善的农药喷施管理,导致结果后出现病害,农户心急如焚却没有办法挽回损失,由于产前没有得到科学的技术指导和应对病虫害的有效措施,导致产量严重下降,大大打击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于是,他们现场教学,帮助农户打通堵点,助其走出生产困局,为果业生产 提质增效。

不仅办实事,更要办好事。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了解到,学校秉持农业高校是农业教育、科研和推广的重要阵地,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的理念,助力科技兴农,倡导师生深入一线为群众纾困解难,这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的落地体现。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列出科技兴农、助农、扶农等一系列实事清单,邀专家教授深入基层,让研究生学以致用,在实习基地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群众解决迫在眉睫的生产难题,让基层群众也能享受先进科技的福利,实实在在感受政府、单位服务为民的实惠。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邢美玲 摄影报道

大小新闻2021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