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团队获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科协印发《中国科协关于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团队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奖项每5年评选一次。

科技小院是驻扎在农业生产一线,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张福锁院士团队经过12年的实践和探索,建立了以“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为特色,以乡村振兴与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实践与劳动认知、科学家精神教育为核心内容,以广大农民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科普培训体系,创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科普培训方法,提升了广大农民和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

自2009年至今,在全国共建426家科技小院,覆盖了60个作物体系,创新了100多项技术,服务了800多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全国涉农高校科技小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一带一路”培训班和盖茨基金会推广到全国及老挝和非洲10国。累计培养研究生636名,惠及10000多个农民和合作社带头人。所培养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卢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农民李德宾成为全国百名优秀培训师。开展的各类科普培训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502次。科技小院创始人张福锁院士做客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大讲堂》、《开讲啦》等节目对全国进行科普。2020年科技小院模式被写入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中。2021年,科技小院模式分别被写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推广。

记者:马文哲

素材提供: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