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领导决策信息》: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乡村CEO”

领导决策信息头条号 2021年1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签订协议,启动“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人才匮乏短板,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实验方案和发展路径。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2021年第48期智库观察栏目刊发《乡村振兴需要更多CEO》一文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其中,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拥有丰富专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善于打通从田间地头到市场终端的通道,善于整合资源、发展品牌,带来技术、资金等要素配置巨大变革的新职业群体,农业职业经理人为解决传统农业困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被形象地称为“乡村CEO”,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本文以四川、杭州、昆明等地培育农业经理人的地方探索为案例样本,梳理了当前“乡村CEO”成长的瓶颈和阻碍,并建设性提出加强农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三大着力点,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强三农提供经验参考。

培育农业经理人的地方探索

四川:率先分层分级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

早在2012 年,四川省成都市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工作。2017年11月,四川在大邑召开全省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现场会,在全省推广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成都经验”。2018年5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农业职业经理人按照高、中、初三个等级,按省统一认定标准进行认定,并颁发相应等级的“四川省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享有产业、社保、金融多方面扶持。

杭州:年薪18万起,再向全国招农村职业经理人

2021年11月24日,杭州市余杭区2021年农村职业经理人拟招聘人员公示结束,共8人入围。本轮招聘自9月启动,基本工资18万元/年,另有绩效奖励,要求报考者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经营管理、投融资、农文旅项目等工作经验,吸引了170余人报名。这是余杭区2019年以来第三次面向全国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在浙江,杭州临安区、下姜村和安吉县等地都公开招聘过乡村人才。

昆明:“十四五”期间每一个行政村至少培育一名“乡村CEO”

2019年8月,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协议,启动实施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作为实验村之一,安宁市雁塔村成立文化旅游公司,以年薪4万元至12万元面向社会招募乡村CEO。昆明市已率先在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启动乡村振兴CEO培育工作。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昆明市每一个行政村至少要培育一名“乡村CEO”,有条件的村子还将组建“乡村CEO”团队。

加强农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三大着力点

丰富培训主体,创新培训方法

以村组干部、农民合作社领办人等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农业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培训机构等优势资源,广泛吸纳各方面力量参与培训,构建手段先进、运行高效的教育培训体系。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相结合,延伸培训工作链条,建立起由单纯技术培训服务提升到人员选择、培训管理、推荐使用的全链条培养管理体系。

实行“动态管理 + 分类评定”

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理论考核 + 实践考核”分段考核模式。严格退出机制,通过动态等级评价强化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危机意识。同时,采用分类评价方法,将其职业能力分为生产技术能力与经营管理能力,分别建立相应的等级评价标准与体系。

强化行业指导

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人才资源信息库,支持以县级为单位设立农业职业经理人服务中心,鼓励建立和发展壮大农业职业经理人协会。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对农业职业经理人实行结对挂钩、技术帮扶、入户指导。

强化立法促进,为乡村CEO提供制度保障

有关调查研究指出,未能为农业职业经理人作用的发挥做好相应的保障,是农业职业经理人成长的困境之一。2021年11月29日,《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其中在人才支撑方面,拟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根据实际需要聘用职业经理人并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被认为是撬动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

培育壮大乡村CEO队伍,要对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相关地方立法,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聘用职业经理人提供政策支持。对于聘请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可优先承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相关支农项目建设,并享受补助政策。农业职业经理人应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探索,对农业职业经理人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开展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等。

领导决策信息头条号2021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