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12次专题学习会

2021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听取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作宣讲报告。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12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

会议现场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杨志,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研究室主任赵竹村分别做重点发言。洪海燕谈到,《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对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作出了明确回答,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组织工作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杨志围绕如何理解“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交流了学习感受。她认为,《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重要历史经验,突出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人员要深入总结运用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赵竹村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跨入“冲刺跑”阶段。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紧抓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迅速兴起和持续推动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新热潮,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理论武装工作,推动思想引领行动深入开展,推动铸魂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宏观性、全局性视野以及长远指导意义。要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把握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坚定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孙其信讲话

校长孙其信从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好全会精神,要按照学原文、听辅导、结合实际学的要求,将学习《决议》与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结合起来学。二是要深刻认识《决议》的政治意义在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四个“伟大飞跃”,深刻认识《决议》中一个突出特色是理论创新,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和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从中国的历史、世界的方位来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实际工作中:一要持续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二要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三要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强耕地保护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四要扎实推进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五要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六要把学校文化理念和红色基因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七是学校的统一战线力量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当好党的好助手、好参谋。

姜沛民讲话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深刻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需要。全会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在当前国际斗争日益尖锐的背景下,全会充分展示党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和团结,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和政治担当,为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姜沛民强调,要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会将我们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宝贵的历史经验凝炼为“十个坚持”,其中第二个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为了人民的利益完成了光辉的历史任务,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成就。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新时代我们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姜沛民指出,要从百年奋斗的历史视角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从百年历史的角度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目标。

姜沛民强调,我们要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目标转变成干事创业的指导思想和奋进力量。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抓住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党的伟大目标。从党史学习教育和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历史经验、历史智慧和历史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为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王珊 王美璇 马文哲

摄影:欧阳永志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