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出席第八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并致辞

2021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山西大同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域有机农业与县域乡村振兴”,旨在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持续深化省校合作,进一步探索建立以发展全域有机农业,推进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论坛在大同设主会场,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设分会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大同市政府副市长荆虎在分会场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

孙其信校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高度契合了在开启百年新征程、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共同研讨县域乡村振兴新模式的发展需要。有机农业是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富裕之路,是带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振兴之路。八年前,中国农业大学与灵丘县共同启动有机农业示范实验工作,探索“全域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学校先后派出千余名大学生、百余名硕博研究生参与有机农业实践,百余位教师深入当地开展科技合作和项目合作。校地双方凝心聚力、精心培育,灵丘县有机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农业大学与灵丘县的全面合作,孙其信校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县域有机农业生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校地双方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发展背景下,积极探索新型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模式,为旱作农业和有机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农大的科技力量。第二,要更加积极推进有机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机农产品作为农产品中的“高档货”必须要走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把高端产品变成高端价值,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高端需求。第三,要全面探索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道路。“车河模式”和“灵丘实践”是中国农大和灵丘县政府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道路上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校地双方要更加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的新的有效途径。中国农业大学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产出更多强农兴农科技成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时代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张强,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书记刘首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分别致辞。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宣布论坛开幕。

据悉,论坛将围绕“有机农业技术新进展”“有机旱作农业与全域有机农业”“有机社区与有机乡村社会建设”“从有机农场到有机合作社与有机村庄”等主题展开讨论。

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从2014年到2020年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多年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有机农业实践者的关注和认可,在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届论坛由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山西全域有机农业产业创新联盟协办,灵丘县人民政府、大同市农业农村局、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