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首届学员结业作品展举行

2021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5日,中国农大“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首届学员结业作品展览在西区新楼一层大厅举行。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华杰、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哲出席结业展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常青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专题班51名学员的124件作品,展览设有“笔墨缤纷”、“釉色跃然”、“疏密雅致”三大展区,主要包括木板丙烯、摄影、油画、扇面、陶瓶、花艺等表现形式,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主体创造性,凝聚了学员对艺术的思考及感悟,展示了一场创意无限而震撼人心的美学盛宴。

张常青简要介绍了专题班的开班情况,并对研究生院表达了感谢。

刘哲回顾了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学位+项目和“崇农尚美”专题班成立的背景。他指出,学位+项目是各个学科培养方案之外的专题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崇农尚美”专题班设立的目的就是用艺术助力科研,提高研究生的人文艺术素养。从10月6日专题班开班到12月5日结业展开展,同学们在专家的帮助下发现美、创造美和传播美,展览的举办就是传播美的一种表现形式。他表示,在这次结业展中看到了同学们美学素养的提高,希望在校院共同努力下把“崇农尚美”课程建设成为品牌项目之一。

01-张常青3:2 02-刘哲3:2

吴华杰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习并提出了三点希望。她指出,农业是国家的立国之本,崇农的思想古已有之,希望大家以“崇农尚美”美育实践专题班作为契机,学会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希望大家用心体验,用脑思考,用手表达农业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农村建设发展和农民生活当中的艺术美;希望大家以美为追求,内外兼修,做一个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的强农兴农好青年。

学员代表人文与发展学院殷白洁同学发言,她表示在专题班的学习不仅培养了自己的艺术审美能力,也提高了个人艺术作品的创作水平,更是开放了自己的艺术眼界,积累了宝贵的艺术美感经验。作为农大学子,会坚持怀着一颗崇农尚美之心,传承吃苦耐劳的可贵品质,以美学促进农业发展。

03-吴华杰3:2 04-殷白洁3:2

项目负责人、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李险峰感慨自己多年前选择入职农大,就是希望用自己在艺术方面的所学、所想、所做,对涉农学生的美育教育有一定的影响,为农大的美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本次“崇农尚美”专题班的设立目的与自己的初衷恰好契合,十分愿意为此多做努力和尝试,多些探索和付出。他指出,艺术可以引导人们生活的方向,完善人格,增加自信,丰富人生的意义。同学们短时间里能够体会到艺术的这些内涵,他对此感到非常欣慰。

05-李险峰3:2 结业证书内页12.3

开幕式上,老师们为美育实践专题班的代表学员颁发了影印有专题班讲座教师亲笔签名的结业证书,证书本身也是一件精心设计的美学作品,具有十分深远的教育和纪念意义。

颁奖合照3:2 大合影3:2

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付国强、风景园林系主任李险峰、农学院何绍贞、人文与发展学院侯玉峰、研究生院边梦雨、园艺学院朱晓暐、魏微等老师,以及实践专题班的学员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参观展览。

参展-插花3:2 参展-木版画3:2

全景-陶瓶3:2 全景-木版画3:2

全景-插花3:2 展示-插花3:2

展示-陶瓶3:2 展示-摄影3:2

本次展览作品皆为"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同学在课程学习与感悟艺术的本源美后,通过绘画、泥塑等一系列艺术创作所制作出的优秀作品。专题班的同学们大多没有美术背景,在课堂上经历了艺术与灵魂之间的碰撞,第一次用丙烯颜料绘画,第一次烧制陶瓶,第一次体验插花……从零基础接触到作品最终完成的过程中,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同学们的勇敢尝试缺一不可。

制作陶瓶4:3 制作陶瓶24:3

制作扇面4:3 微信图片_20211207085501

本届"崇农尚美"涉农研究生美育实践专题班的成功举办和展览开展,得到了研究生院和专家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所有专题班学员的高度热情、积极参与;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高效的服务保障。

供稿:园艺学院

供图:园艺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