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封来自大熊猫保护区的感谢信

动物医学院 2021年02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27日,动物医学院收到来自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感谢信,感谢动物医学院对秦岭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支持,特别感谢金艺鹏教授团队在救治身受重伤的野生大熊猫“唐唐”工作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2020年12月7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时发现一只身受重伤、濒临死亡的野生大熊猫(命名为“唐唐”)。由于地处秦岭深山腹地,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保护区管理局立即向我校动物医学院求援,金艺鹏教授团队携带医疗设备与药品长途跋涉,急赴保护区腹地协助开展抢救工作。经检查,该熊猫为14岁左右雌性个体,其体况很差且极度消瘦,在其肩背部有一约20x18cm巨大感染创,由于长期感染,伤口部位皮肤完全丧失,深层肌肉暴露在外,并分泌大量恶臭脓汁,已出现败血症症状。金艺鹏教授带领团队与保护区兽医一起对“唐唐”进行了连续4天的抢救,终于使其脱离危险,恢复了行动与自主进食能力。随后,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杜少彤、王映云,硕士研究生柳梓晨、文一帆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极其寒冷、物资匮乏、生活条件艰苦的大山里精心护理“唐唐”,金艺鹏教授则通过远程会诊指导研究生开展各项医疗工作。经过长达42天的救治护理,“唐唐”最终痊愈,考虑其体质较差,于2021年1月19日被送往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后续的复健与养护。重伤病大熊猫的野外救治难度极大,此次“唐唐”的康复,标志着我国在野生大熊猫野外就地抢救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升。

金艺鹏教授现任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动物眼科、牙科疾病与野生动物疾病诊疗和研究,自2010年起,就带领团队扎根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多项大熊猫疾病研究工作,并于2015年在保护区建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其间累计救治包括大熊猫在内的伤病野生动物50余只次,协助保护区建立野生动物疫病风险评估与监测防控体系,数次监测到并成功防控野生动物疫情,完成3项保护区管理局委托科研项目,其中“佛坪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易感传染病的动物传染源分析”获得陕西林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在救助野生动物、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该团队还积极推广动保知识和传授专业技能,面向保护区巡护员开设讲座20余次,培养基层兽医工作者3人,为提升秦岭珍稀野生动物保护水平、促进绿水青山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