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建+N”激发活力,“党员之家”服务师生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近年来在党建“双创”工作中,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创新党员发展学习模式;运用内部提升、外部交流“双推进”方式,保障党员教育成效;构建“党建+学科”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借助院校两级平台和栏目,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力,不断探索形成教师党建的特色。

党支部积极落实学院“三结合四联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格局,即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学科特点、结合师生需求,教师、学生、学院与企业四方联动,在“党建+N”模式中把“N”覆盖到课堂教学、学业提升、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全方面。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入,以培养知农爱农型新时代兽医人才为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部党员带头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支部党员教师在同一教研组共同承担本科生课程9门,研究生课程10门,年均课时量380学时。党支部积极做好联动党建活动,支部党员近三年带头组织8次党员先锋论坛,活动把学院三个系九个教研组全动员,吸引百余名教师,近四百名同学参与。

党支部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科研育人中,支部成员在学院教师教学改革、科研立项等工作中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党支部共建指导本学院本科生2015级党支部。在一年多的共建中开展党课学习、学业指导、就业引导和心理疏导等相关活动10余次。2019年5月,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实践参观共建活动,联合开展以“大学生毕业面临的选择”为主题的党支部共建座谈会。2019年9月,联合开展以“初心使命 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2019年10月,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日读书会。2020年2月,与共建支部同学在“全覆盖双提升 停课不停学”微信群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和学校“东迁西”行李打包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同学解难题做服务。支部党员教师还积极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指导URP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党支部与指导研究生党支部进行共建,开展学术交流。2019年10月,对研究生支部各位同学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剖析,鼓励研究生党员要敢于尝试,愈挫愈勇,掌握好科研学习方法论,并且在认识党员身份的前提下,明确作为兽医专业学生的使命与责任,通过师生党员的及时交流和沟通,充分关心了解思想动态,及时回应重大关切,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党支部还指导教研组所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与中国兽药监察所评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等。

——加强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建设。支部党员江海洋教授作为学院工会主席积极组织教师活动,支部党员朱奎教授在学院层面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学术、思想交流沙龙,号召支部骨干党员教师在其中带头主讲,这些都使得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结合工作和学科落实落地发挥。2019年9月,支部书记汪洋教授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中作“不同养殖模式下碳青霉烯耐药肠杆菌的传播特征”报告,还与参会师生分享科研中的趣事,为他们解答疑惑、交流想法。在每年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书撰写时,支部党员沈建忠院士和吴聪明教授主动帮助青年教师。

汪洋教授还申报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以办公室小会议室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小家”,亮出党员身份,关爱青年师生,做到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党支部书记工作“小家”作为全体师生交流的阵地,随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美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