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发学院举办学习脱贫攻坚精神专题报告会

人发学院 2021年03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0日下午,人发学院举办“学习者理论讲堂”——学习脱贫攻坚精神报告会,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发学院教授李小云作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及120余名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

李小云教授以“扶贫:我们能做点什么?”为题,用幽默平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成立“小云助贫中心”、创建“河边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用生动形象的故事串联起河边村成功脱贫的完整画卷。

李小云教授谈到,自己只是用了6年的时间办成了一件事而已。当初,哈尼族的歌声让他被云南这片土地深深的吸引,他打算留下来,并且做点什么。他说,这不是一时头热,而是“长远打算”。于是,为了能够筹措一部分可以动用的社会资源,李小云教授在学校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勐腊县注册成立了“小云助贫中心”。随后,他带领博士生和助贫中心工作人员进驻河边村,开始进行贫困诊断的调研。

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根据河边村的气候、景观和人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提出三方面计划:一是提出“嵌入式瑶族民居”概念,规划建设“瑶族妈妈的客房”,以此为基础将河边村打造为新业态产业村;二是打造以河边村特色农产品如雨林鸡蛋等为辅助性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基础性产业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体系;三是促进河边村内生治理能力建设,建立“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培育当地管理团队。

在政府主导、大学与公益组织参与下,经过当地村民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河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底,河边村全村仅客房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简简单单的几个数字道不尽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为助力脱贫攻坚所付出的艰辛。我们难以想象,他们是怎样费尽心力、一砖一瓦地建设村庄。小到每一户人家、每一个房间的功能配备,大到这座村庄的未来规划、孩童教育,都有他们费尽心思的考量。

李小云教授感慨道:“不是我‘救’了河边村,是河边村‘救’了我。好像到了河边村重新开始认识自己,我从一个老师重新变成了学生。上了一所社会大学、乡村大学、农民大学。”

林涵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我们国家能够成功地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人类减贫历史上的伟大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像李小云教授一样走在扶贫前线的时代先锋,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吃苦耐劳的伟大人民。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报告会是“学习者理论讲堂”第12期活动,也是人发学院2021年3月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学院党委为每位参会的教师发放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一书。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