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孙其信在学校2021年度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21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服务国家战略 坚定创新自信

以更大作为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在学校2021年度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孙其信

(2021年3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老师们、同学们:

根据学校安排,今天我们召开2021年度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学校“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成绩、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及未来科技创新工作。这也是2021年到目前为止学校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标志着学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政治姿态和饱满精神状态。

首先我要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胡益锋副司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闫成二级巡视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单卫东副司长以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国农业大学各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感谢雷朝滋司长就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为我们作了一场思想丰富、内容充实的报告,对我们开好本次会议、完成好科技创新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我们还要特别欢迎战略合作伙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经过半年多的深入沟通,今天双方又迈出了校企强强联合的实质性步伐。我们也特别高兴地看到,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及临沧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共同谋划校地战略合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举措。

刚才田见晖同志代表学校向大家汇报了过去几年来,学校在生物育种原始创新、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球农业发展以及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介绍了“十四五”以及未来长远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需要强调的是,“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与以往任何一个五年规划相比,都具有极端特殊性和重要性。学校反复研究、深入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目的就是要凝聚共识、集聚智慧,进一步发挥广大师生在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刚刚发言的四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基础研究、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校外基地建设、社会服务模式创新牵引资源拓展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此,向以他们为代表的学校全体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从2020年开始,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率先推行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创新。今年,学校在深化改革成效基础上,评选出了11项校级科研与社会服务重大成果,这充分彰显了学校当前以及未来科技创新坚持破除“五唯”的政治姿态和鲜明导向。在这11项代表性成果中,有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创新成果,有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果,也有未来可能实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性成果,还包括以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创新成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这11个团队以及你们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祝贺和感谢!

学校决定召开此次全校范围的科技创新大会,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学校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要求。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加以重视强调和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进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根本战略支撑,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做出的战略研判和部署,为学校“十四五”和未来长期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必须时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二是学校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是一个完整的创新链条,必须要将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动能。作为大学的基本职能,只有实现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路径,就是刚刚雷司长所指出的:“科技创新要脱虚向实”,科技创新只有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格局中,才能发挥其战略支撑作用。所以,我们谋划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是实现科技创新在助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

三是学校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现场参加会议和收看直播的师生超过了1200人,这是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这是学校出台重大发展改革规划和政策制度前,贯彻群众路线、科学民主决策的本质要求。目的是积极鼓励广大师生深度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凝聚智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下面,结合今天会议的主题,我谈几点体会和意见:

一、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班式讲话中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刚才雷司长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的维度,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非常全面的解读。听完以后,我深受启发,也谈几点自身的学习体会:

一是国际发展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力量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美博弈的核心是科技的博弈。回首中国近代历史,1901年辛丑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120年以后的2021年又是辛丑年,中国与新一届美国政府进行了首次高层战略对话。双甲子的轮回,情形对比鲜明。如今的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对美国霸凌行为毫不妥协让步,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经历了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科技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不但积累了实力,更加增强了底气。所以我们必须要看到,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竞争最终突显出的还是科技竞争。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大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要为我们国家在残酷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强者之林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全新的发展模式,要找到新的发展路径。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中国农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也付出了资源过度损耗、环境污染严重的巨大代价,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回顾世界发展历史,18世纪实现由机器代替手工生产,标志是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电的出现和电气化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信息技术直接推动了产业改造升级。核心都是科学原始创新带动了生产技术的颠覆性变革。有研究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历史证明,科技创新推动了生产方式的革命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与此同时,从原始农业到传统农业再到现代农业,农业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从采集种子到传统育种依靠的是遗传学的诞生和技术的进步,以矿质营养元素学说为理论基础的化肥工业兴起实现了养活世界70多亿人口,1953年DNA双螺旋结构被发现所催生出的生物技术奠定了现代生物种业的基础。没有科技创新的支撑,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衔接,这是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更加依靠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旦缺少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就将失去自主产业链,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在2020年中国进口贸易中,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要摆脱过度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必须要有科技创新。

四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必须依靠更大力度的农业科技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农大应该如何通过布局科技创新作出重大贡献?这是摆在全体师生特别是我们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要交出一张有分量的答卷。

五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强调,要努力成为世界的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纵观世界历史,全球科技中心经历过四次转移,从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最后到美国。每个国家能够保持科技中心地位70年-90年,到如今称霸世界的美国,保持世界科技领先水平近100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要求,对科技、教育领域都提出了时代命题和历史重任。

二、坚定发展自信,充分肯定学校“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

中国农大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更是一所有自信、有定力的大学。回首“十三五”,学校的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绩,我们必须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

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突出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农大的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紧紧扣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刚才获得表彰的“黑土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创新成果,是农大建校116年来坚持厚植家国情怀、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写照。此外,在前不久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学校李小云教授和农学院分别获得了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这场举全党全国之力打赢的脱贫攻坚战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农大服务国家战略的崭新篇章。

二是在事关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领域产出标志性成果。今天获得表彰的成果有些是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有些则是长期坚持不懈研究取得的。历史上我们有“农大108玉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确立并巩固了学校在种子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在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的国家战略需求下,未来种业领域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三是实施深化改革“组合拳”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实施“315人才引进工程”“2115人才发展培育支持计划”,全面激发了教师创新活力;通过大力度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探索产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打出“组合拳”,构建新局面,释放新动能,为 “十三五”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正视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一是优化结构。当前学校的科技创新布局还无法完全满足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已经涉及的领域还需要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同时还有很多空白领域需要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二是提高效率。科技创新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必须要提高成果产出效率。比如黑土地保护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我们更要像当年打赢“黄淮海战役”一样,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打赢黑土地保护战。三是提升治理。高水平的治理能够为科技创新的高效率产出保驾护航,从政策设计、机制保障、评价体系、文化氛围等多方面提升综合治理效能,是未来学校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证。总之,在坚持“顶天立地”的科技工作方针上,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顶天不够高、立地不够实”问题。

三、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奋力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启新征程,中国农业大学必须要以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做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因此,我们谋划学校的科技创新规划不仅要着眼“十四五”,更要以高远的站位、广阔的视野、果敢的魄力瞄准2035年。按照党的十九大做出的新“三步走”战略部署,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科技、教育、农业就必须率先实现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顺势而上、主动作为,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农业科技强国做出与学校历史地位相匹配的新贡献。

刚才田见晖副校长把学校“十四五”科技工作的工作考虑和安排部署进行了全面介绍,我表示赞成,下面就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我谈几点意见。

理念决定道路、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谋划学校未来的科技创新工作,绝不能仅仅就事论事,必须坚持顺大势、谋大事、干实事、见实效。学校的总体思路和理念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以贯之地把谋划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着力实现以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撑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科技创新工作能够出真招、见实效,不仅是事关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更是我们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广大师生的崇高使命。要确保学校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就需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狠抓落实,以高强度的投入、高水平的保障、高标准的要求,实现高质量的成果。要扎实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壮大教师人才队伍。刚才雷司长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要求,首先要有一支高水平、创新型的人才队伍,才能支撑实现发展目标。当前,学校的教师人才队伍无论是规模、结构、质量,都还远远不能满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需求。从规模上看,教师总体数量在“双一流”大学中还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从结构上看,主要还是传统学科方向为主,新型、前沿、交叉学科的人才存量有限,新补充的人才力量也亟需进一步加强;从质量上看,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在国际国内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还需要持续加强。只有持续不断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才能够释放创新活力、集聚创新能量、引领创新发展。

二是大力创新科技组织模式。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发展模式与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不相适应的问题,这些问题由来已久,也是难啃的骨头。学校已经努力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探索,但是要满足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还必须下大力气从根本上破题。

三是系统谋划一批重大平台基地,实现有效共享。纵观当今世界科技快速发展的趋势,没有一批高水平的平台、基地、设施,是不可能产出有重大影响力成果的。当前,学校的科技创新平台总体存在平台分割、力量分散、无法共享的问题,这对我们深化交叉融合、集中优势力量、打造重大成果造成了非常大的阻碍。“十四五”期间,必须要大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并实现有效的共享。

四是彻底深化评价体系改革。评价体系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只有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催生出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近两年学校在人才评价、科技评价等方面率先迈出改革步伐,特别是将社会服务成效纳入评价指标,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果。按照党中央破除“五唯”的战略导向,我们还要持续深入实施“一揽子”的评价体系改革。

五是构建组织有效、服务有力的后勤保障体系。“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没有组织有效、服务有力的后勤保障体系,就不能在条件艰苦、困难重重的不利局面下赢得战争胜利。在科技创新这场没有硝烟但竞争残酷激烈的攻坚战中,只有充分的后勤保障,才能解放科研人员被束缚的手脚,让他们把全部精力百分之百地投入到创新研究中,释放创新能量、提高产出效率。比如,科研平台实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管理和经费报销等环节的优化等,都需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

六是多方位、多途径拓展科技创新资源。随着科技创新主体的逐渐多元化,只盯着国家项目资源支持的创新格局已经成为过去时。地方政府、企业的创新需求、创新投入、创新潜力已经成为高校拓展资源和创新路径的重要渠道。刚才发言的李季教授代表的苏州有机循环产业研究院,就是一个发挥自身创新和技术优势获取地方政府和高水平企业支持的典型案例。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下定决心、拿出魄力,走出学校、放宽视野,多渠道争取创新和发展资源。

七是进一步深度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在开放中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未来要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也必定通过更加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中国农业大学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征程中,也是通过不断深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实现超越领跑的创新发展。未来在助力全球农业科技教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舞台上,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八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承发扬农大优秀传统文化。任何创新的种子都必须在优良的文化土壤中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弘扬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学校在116年的发展历史中,持续不断地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科学家,他们创造了“解民生之多艰”的辉煌成果,挺直了伟大时代中国科学家的“民族脊梁”,更为我们这一辈农大人留下了为国为民、艰苦奋斗,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农大精神与文化。未来要在国家科技创新伟大事业中,建立新时代的农大功绩、发出强有力的农大声音,我们就必须把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农大精神作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同志们,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开好局、起好步的总体要求,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谋划的未来学校新“三步走”战略,坚定创新自信、聚焦强农兴农,锚定目标不动摇、攻坚克难不松懈,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