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4个新申报本科专业全部获批 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本科生院 2021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申报的兽医公共卫生、土地科学与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社会政策四个专业全部获准增设,尤其是兽医公共卫生、土地科学与技术、社会政策三个专业均为“目录外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是学校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且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此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中兽医两个专业,获得教育部“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申请,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授予学科门类由“理学”调整为“工学”,中兽医专业修业年限由“四年”调整为“五年”,专业设置更加合理。


作为“十四五”期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一体两翼”工程的重要一环,优化专业布局、建设一流专业是振兴本科教育、提升本科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我校加快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根基。本次新专业的获批,为学校专业结构的科学布局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助于培养面向未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目前,学校备案本科专业为76个,门类涵盖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其中占比前三的门类是工学、农学与理学,分别占总专业数的38%、18%、18%。在未来工作中,学校将始终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对标社会需求、坚守农大使命、坚持统筹布局,改造升级传统专业、谋划建设新兴新型新生专业,推动农工、农理、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全力打造“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一流专业新体系,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拓展阅读:

所谓“一体两翼”,是指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重点推进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一体”,是以知农爱农情怀教育为统领的本科人才大类培养模式改革; “两翼”,是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的专业布局建设和教学治理体系重构。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