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领域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科研院 2021年04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30日下午,中国农业领域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金码大酒店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沈建忠、李天来、张福锁、包振民,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周晓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27位课题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项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

周晓纪代表项目总体组介绍了项目背景与工作要求,提出要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格局上来看待问题,强调了项目要有创新性、时效性、针对性与前瞻性,面向2040年的远景目标,要提出工程科技需要解决的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并结合项目落到实处,细化工作计划和目标,提出方法与建议。

康绍忠介绍了专项背景及与会人员,他指出中国农业领域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意义重大,专项共设置1个综合组和10个课题,特邀请9名院士和1名教授承担课题负责人,从横向和纵向涵盖了农业领域工程科技的方方面面。他强调,本次研究工作要求高、难度大,综合组及各课题务必高度重视研究工作。

综合组副组长杨富裕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及工作要求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方案,并对各课题提出强化研判、加强调研、加强研讨等工作要求。

粮食安全、农产品贮藏加工、畜牧工程、水产工程、动物疫病、园艺工程、林草业与生态、农业工程、农业资源环境、农业现代化等10个课题代表,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任务、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任务分工、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推进中国农业领域工程科技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良好建议与意见。吴孔明提出要注重高新技术与颠覆性技术,十个课题应交叉融合拥有较强的综合性,同时也要体现各自发展方向的成果。高旺盛表示要把握好项目研究定位,要有颠覆性科技战略思路,要建立项目研究方法手册,建议增加企业的参与度。沈建忠提出各课题之间有交叉要做有效衔接,同时应该吸纳更多领域专家参与研究。李天来指出要正确预判国内外未来20年发展状况特别是科技需求状况,同时建议课题组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张福锁建议项目要做得更前沿、系统、准确,同时要做好交叉创新领域的预判,提高战略分析。包振民建议借鉴其他行业相关技术来解决农业问题,各领域应增加交流取长补短,努力解决短板问题。陈源泉建议在整个项目研究中要有系统思维,并做好统筹谋划。陈永福、武拉平从经济角度出发,建议站在城镇化的角度和满足小规模农户的需求的角度来思考农业科技创新。

康绍忠总结指出,未来20年发展战略研究要体现战略性、科学性和综合性,必须加强趋势研判、远景预测和技术预见,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注重研究方法、资源收集与分享,强化研讨交流,把握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做好本次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