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动科学院师生联学支部赴“红谷”开展重走抗战路主题党日活动

动科学院 2021年04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同志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2021年3月30日,动物科技学院饲料营养教职工党支部、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家禽营养研究生党支部和动科第二本科生党支部成立党史学习联学小组。2021年4月10日,四支部联合前往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抗战路,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全体党员干部能重温初心、不忘国难、以史为鉴、寻访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桃棚村,是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英勇顽强的平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抗日根据地,为取得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覆盖教职工支部、研究生支部和本科生支部,充分利用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的红色资源,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红色文化换发时代光彩。

寻访红色记忆

4月10日早上8点,师生集合在动科楼门前,驱车前往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寻访红色记忆。

党支部师生重走抗战小路,体会了革命先辈们当年艰苦卓绝的生活。小路是抗战时期党、政、军领导、八路军战士及村民上山的唯一道路,总长约700米。在小路上,动科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嗣禹还体验了用扁担挑运物资这项活动,切实感受了抗战时期军民的艰辛与不易。抗战小路的终点是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上,师生共唱经典红歌。红歌铿锵有力,催人振奋。在红色旋律中,大家再次一同细品那段红色的岁月和一个个红色的传奇。反刍动物营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宇慧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守初心,担使命,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青年人。”

中午,党支部师生共同体验八路军餐,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吃大锅饭,大家围坐一桌或是围墙而坐,现在的“军餐”比过去革命先烈们的食物好太多太多,每每想到这里都更让人对他们心生敬意。饭后大家徒步到冀东西部地分委旧址、联合县委旧址参观,这里是冀东西部抗日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是党、政、军的办公地,在这里大家观看展板了解冀东西部地分委、联合县委历史沿革、作用及英烈人物事迹。

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参观了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并听取了1940年9月的那天深夜,县委领导李越之、西北办事处区委书记江东,在桃棚红崖洞里主持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大会并带领第一批支部党员宣誓的故事。在了解历史之后,党支部师生于宣誓广场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词,让大家热血沸腾,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继承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追思革命先烈

师生共同来到英烈园祭奠1300多名英烈,在听讲解员讲述英烈园的建设过程及英烈故事之后,师生列队肃立举行祭奠烈士仪式,四名师生代表敬献花圈,全体师生依次上前瞻仰纪念碑,并集体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三鞠躬,在青山之上唱响国歌,风声带着歌声飘向远方,带着青山忠骨的希望,带着我们应当铭记的历史,永远回响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随后,大家由英烈园继续前行至公安科旧址,在参观烈士事迹展板的同时,师生一同了解抗战时期反击敌特份子、清除内部腐败变质份子的历史情况。动科第二本科生党支部李佳同学分享感悟道:“当人的生命结束,归根到底不过是几行字、几句话。这些文字短而简单,“三天三夜”“严刑拷打”“英勇就义”……留下的可能有名字,刻在石头上;也可能连名字都没有,从此尘归尘土归土。每一个字不单是一个字,背后有多少的鲜血与坚强英勇我们难以想象。”

 

下午四时,参观活动结束,回程途中一路桃花盛开,本次“重走抗战路,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充分认识到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表示,此次师生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学史之旅和问心之旅,从桃棚村这个被日寇蹂躏的贫苦山村在建国前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成功的必然性。

师生通过联学活动,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乡村振兴将为农村带来更多变化,为农民生活带来更多改善,为农业发展带来更大活力,坚定了学农知农爱农的信心,立志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奉献青春和才智!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表示,广大师生组建的师生联学小组以“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系列,通过实地参观的沉浸式体验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希望学院各支部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了解历史是一个人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的基础和前提,动科学院的师生们会继续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