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第二次研讨会

信电学院 2021年04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11日,由工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建的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信电学院406会议室召开,学科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副校长杜太生、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以及三个共建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出席了会议。

康绍忠在讲话中提出,农业工程学科要参与更高层次的竞争,提升学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要引领新兴和前沿的学科交叉点,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生产;三个学院合力共建农业工程学科,确保学科的建设成效和引领发展。 

杜金昆作了题为“新理念、新体制、新服务、新拓展——学校‘十四五’社会服务牵引资源拓展”的工作报告,着重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曲瑛德根据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及学校“十四五”规划,从学科交叉融合、资源拓展等方面指出了学科建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工学院副院长黄光群教授、信电学院院长张漫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分别围绕“农业工程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组织与开展情况、农业工程学科“大部制”改革、学科发展空间与资源拓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建议从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团队组建等方面打破壁垒、共享资源,合作共建农业工程学科的构想与建议。加强基地、平台集中与拓展,以农业工程二级方向带动相关一级学科综合发展,以社会服务牵引拓展办学资源,以内部深度合作与国际合作方式拓展人力资源。

杜太生对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要加强学科规划,明确牵头责任人,同时要注重年轻人的培养和考核,打造战略科技力量。随后他从三个方面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校内外的调研活动,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二是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有落实,干实事;三是探索新的奖励、培养机制,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三个学院的农业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围绕如何保持农业工程学A+学科的优势以及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畅所欲言、建言建策。

农业工程学科教授代表以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