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与农学院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讲解共建活动

研工部 2021年04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北京香山是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京后的首个驻地……”,伴随着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5班支书刘冰洋同志的讲解,4月10日上午,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5班与农学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一行人前往香山,共同开展党史讲解学习活动。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部分组成。

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博士生党员杜学军同志担任了“进京赶考”部分的讲解工作,他声情并茂得说到“香山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毛泽东和周恩来有一段对话,这就是著名的‘进京赶考论’。在对话中,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满怀信心的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人文与发展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的李长欣同志是“向全国进军”部分的讲解员。讲解前,她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选取“背影姑娘”给大家重点讲解。“新中国能够成立,与中国人民的努力是不可分割的。在各大战役中,皆有人民的身影。在渡江战役中,有一个背影女孩,她为渡江战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被我党苦苦追寻50年,才寻找到这位背影女孩。”讲解的最后,她不由感慨:“颜红英女士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在当时的那个时代,有无数像颜红英的女性,为革命事业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来自农学院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刘文选同志是一名发展对象,但她主动提出承担“新中国筹建”这部分的讲解。讲解中,她激动地重复了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那一声庄严的宣告。讲解结束后,她表示“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让祖国这条腾飞的巨龙飞跃发展,让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为之奋进,让我们为这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骄傲自豪!”

担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部分讲解的农学院硕士生党员杨彪鼎同志在讲解之后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他说“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力量,我们不仅要学党史、悟初心,更要讲党史、明初心,我们每个人都是党史讲解员,有责任也有义务讲好党史,传播红色基因。我们新一代青年党员,要在前人的脚印上继续前行,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观完香山革命纪念馆,一行人又来了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实地参观学习。在中共中央香山革命纪念地革命旧址,大家重温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以及朱德等时任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取得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理想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物学院直博生党员付菁英同志负责讲解的是毛主席到达香山后的居住办公地双清别墅。讲解前,她全面了解双清别墅的背景,并认真观看了双清别墅讲解员的讲解视频。讲解后,她说“党史讲解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敬畏毛主席夜以继日的工作,艰苦朴素的生活,一心想着人民,唯独不想自己,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现在的学习和生活。”

来自农学院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博士生石晓宇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承担了来青轩的讲解任务。通过这次讲解,她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触,对中央领导从河北西柏坡到北平香山的“进京赶考”之路和取得的丰功伟绩有了更直接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

参观完毕后,在刘冰洋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也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农学院硕士生黄文海同学说:“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充满信心,并将满怀豪情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农学院共青团员乔伯文同学表示:“听了大家的讲解,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当代学生,我们要缅怀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数代共产党员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换来了我们今日全面脱贫,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本次重温香山革命精神党史讲解共建活动,党员团员同志通过亲身讲解,实地学习,更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激励了大家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摄影:黄文海)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