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

理学院 2021年04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4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理学楼302举办专题读书班,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主持读书班。

读书班采取集体读原著和交流分享学习体会相结合的方式,会前中心组每位同志认真自学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会上就相关篇章进行领读并分享交流学习感悟,以此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组成员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领读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篇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说,上海兴业路76号和嘉兴南湖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两个革命原点,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这篇文章就是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整篇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情真意笃,每读一次都会感受到精神的洗礼、思想的淬炼。自己也曾经两次瞻仰一大会址,青砖红窗、条桌木椅,会场情景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这里孕育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一百年过去,沧海桑田,换了人间,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 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高校思政工作者初心和使命,自己会坚守不渝,以实际行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古丽领读了《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谈到,在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问题的原则方向。充分展示了我们党探索革命道路时的智慧和勇毅,我们需要不断重温党史,从党史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理学院党委委员陈奎孚领读《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第十四章节后谈到,淮海战役发生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当时国共双方参战部队数量悬殊,我军最终以少胜多,正如总书记所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两个多月战役中参与民工543万人,这些民工给战役提供了后勤保障,仅向前方运送粮食就高达4.34亿斤。民工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积极性,就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从而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撑,这样就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

理学院副院长戚成庭领读《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第十章节后谈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史学习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干部,要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通过对鲜活、生动的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不断思考,叩问内心: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在一系列思考和追问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进而尽好应尽的义务,做好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理学院副院长侯松波在领读《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后谈到了焦裕禄精神。他说,自己的家乡就在河南,从小就听老人讲述焦裕禄同志的故事,在后来的求学和工作中也更深入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他在兰考县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同自然灾害做斗争,带病坚持工作,感人至深。他的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了很多人。通过学习党史,了解先进人物事迹,可以从思想上受到洗礼,从而增强自身党性修养。

理学院副院长杜凤沛学习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后表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育,是我们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必备条件。

理学院工会主席刘丰茂学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后认为,我们党从建党之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后者是新时代背景下对前者的进一步解读。在当前全球疫情背景下,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也应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梦想、有作为、有担当,为实现最伟大梦想奉献自己的力量。

李洪栋最后对本次读书班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读书班准备充分,会前大家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会上积极交流分享学习感悟和体会,每位同志的发言既结合亲身经历又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引起其他同志的共鸣,大家充分交流、热烈讨论,体现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学院中心组将继续开展专题读书班,通过深学细悟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上率下,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