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覆盖 双提升 | 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践调研活动

资环学院 2021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0日,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环境工程党支部师生,前往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辛庄村开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情况调研,推动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农林水务组《关于协助开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调研的通知》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调研中,师生一行参观了兴寿镇的辛庄村垃圾分类站。辛庄村从2016年就自发开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前列,获得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除常见的四分法(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外,辛庄村还专门设置了单独存放泡沫、纸壳板、碎纸、硬塑料、玻璃、塑料制品、纺织品、其他金属的垃圾桶,并通过村委会-保洁员-农户三方监督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在辛庄村村委会,师生一行听取了该村支部书记李志水同志对于辛庄村做生活垃圾分类的起因、现状和经验做法的介绍。

师生们按预先计划分为四个小组,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兴寿镇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村干部、村保洁员和农户进行调研,了解辛庄村各类生活垃圾总产生和处理量、垃圾收集方式、各类垃圾处理模式、村镇厨余垃圾与农林废弃物协同处理利用模式以及经验建议等信息,收集了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此次调研,教师党员了解了村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与需求,尤其是京郊农村厨余垃圾和农林废弃物就地就近协同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需求。老师们表示,将会把这些问题带回实验室,帮助农民找出解决方案与对策。学生党员表示,通过参与准备、实地调研访谈和数据资料整理,提升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更好地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调动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本次调研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教工党支部校级立项活动,是三次调研活动中的第一次,同时也作为环境教工党支部4月份“庆百年,办实事”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