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动科学院举行“砥砺初心学党史,劳动教育传精神”学生实践教育活动

动科学院 李菁菁 2021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方案》部署安排,4月18日,动科学院组织青年学生赴上庄实验站开展“砥砺初心学党史,劳动教育传精神”实践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与耕读教育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挥洒汗水厚植“三农”情怀

松土、开沟、起垄……明媚的春日下,是“CAST育苗班”首批同学忙碌的身影,提前做好的“功课”、认真学习的耕作知识在此时派上用场,拿起铁锹、扛起锄头、深耕细作、播种灌溉,这些不曾有过的体验,在集体劳动中更显新奇和珍贵。

新闻图片1

为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更多地走下网络、走出课堂、走向田野、亲近土地,动科学院设立“CAST育苗班”,组织同学赴上庄试验站开展田野劳作,真实体验劳动实践的收获感和幸福感,在挥洒汗水、播种希望的过程中厚植“三农”情怀。

新闻图片2

田间党课领悟红色精神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对派的总方针……”火热的劳动实践结束后,一场生动的“微党课”在田间地头开讲。结合劳动实践,为进一步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院特别开设“田间课堂”,首期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姚炳乾和同学们分享“‘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故事”。

新闻图片3

从眼前孕育着幼苗的沃土回溯到一个世纪之前的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党带领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若无农民从乡村中奋起,打倒宗法封建的地主阶级之特权,则军阀与帝国主义势力总不会根本倒塌。”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交流,在深感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同时,也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战争实践中锻炼出一支英勇善战的新型人民军队,为实现全国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图片4

活动尾声,同学们感触良多。学生代表刘思源表示,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迎着田间的朝阳,农耕实践拉开序幕。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耕作知识,更深刻地体会到劳动不易。在翻土,犁地,播种后我们还一同学习了关于土地革命的历史,它彻底摧毁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我深感作为当今青年我们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投身“三农”的信念,为国家传承百年农业薪火而不断奋斗。

学生代表沙漠表示,我们踏上这片小小的土地,但是它却带给我们深刻的实践教育。从学习理论到亲手实践,从学校教室到艳阳厚土,我更真切地明白了把知识化为技术,把理论转为实践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这次土地革命的知识学习更是让我们重新了解了近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最关键时刻的伟大决策,这次伟大革命为之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刻,更应该认真学习党史,领悟党的精神,实践检验知识,铭记奋斗初心。

学生代表张千子表示,将一颗小小的种子培育成苗,对我而言是难得的经历。我们生逢最好的时代,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已早不需要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耕耘不歇肩”,我们所拥有的自动化器械能够稳定高效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的投入。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更多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去体验劳动人民之不易,真正做到从心底里“知农爱农”,贡献力量。

据悉,未来学院也将继续推进“CAST育苗班”和”田间课堂”建设,将师生劳作、交流分享、学习互动深度结合,受益更多同学。动科学院团委书记李菁菁,专职辅导员姚炳乾、蔡荣烺及1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