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立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之志,听中国农大讲述詹乐贫的故事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我校始终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历史紧密相连,从中原到草原、从黑土地到红壤山岗,在十多个省市的土地上,有15位农大学子为民族独立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一位农大英烈,是詹乐贫。

詹乐贫原名詹道依,因为立志“为贫苦大众做事”而改名“乐贫。

詹乐贫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支部书记、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京大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1925年中共北京地委农民运动委员会成立,他任委员,参加京郊农民运动的领导工作。在1926年“三一八”惨案中,詹乐贫组织农大学生和西郊农民参加游行,被军警袭击,身负重伤。伤愈后他被组织派回湖南汉寿县工作。1929年1月8日,詹乐贫去湘鄂边区开展革命活动时不幸被捕。敌人对这位汉寿革命领导人恨之入骨,施以酷刑。詹乐贫坚贞不屈,横眉冷对,高呼“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员志不可夺!”最后惨遭杀害,英勇就义。

(点击图片跳转即可观看视频)

令人欣慰的是,历史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展望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任重而道远,要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将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斗争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于乡村振兴、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