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举办“物理老师带你书画入门”讲座

理学院 2021年04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2日晚,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邀请中国地质大学董爱国老师讲授“物理老师带你书画入门”专题讲座。

董老师首先介绍了绘画的四个变量,即笔墨纸砚,他从调墨、用纸讲起,谈到用笔要讲究力的平衡,只有达到物理上的平衡才能产生美。董老师认为练习字画可以使人心静,沉得住气,他还特别讲到了书法家怀素和宋四家的故事,指出练习字画一方面要多用功,下苦功夫,另一方面也要具备家国情怀,传递正能量。在介绍绘画与物理的联系时,董老师讲到了力的平衡、正交设计、电学中的串并联、光学中墨的浓淡、色度等知识,他认为,与西洋画的透视画法表示立体感不同,中国画用墨的浓淡来表示距离,展现立体感。

讲座中,董老师还带着师生一起画竹,他一一讲解如何运笔来画竹的干、枝、叶、根、地等,以及如何营造画的气韵、何处题诗、何处落款、如何落款等。

绘画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绘画中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涉及不少物理知识。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董爱国老师的讲座将绘画艺术中的物理知识和家国情怀生动地展现在师生的面前,给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理兼修的思政课。

理学院党委委员陈奎孚、物理党支部书记王学进及物理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