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学院植物遗传育种与种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赓续五四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农学院 张莹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和农学院党委“七个一”党支部建设工程的要求,4月24日,农学院植物遗传育种与种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特用作物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水稻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赓续五四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在植物遗传育种与种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解超杰老师的带领下,师生通过参观学习、共讲党史、党史问答、重走“五四路”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农大”特色亮点相结合,助力青年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4月24日上午,沐浴着清晨的一缕阳光,迎着阵阵微风,穿过汹涌的人群,师生党员走入国家博物馆,怀揣敬畏之情步入“复兴之路”展览。

在学校样板党支部、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勇琴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共同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国的近代史,从遭受多次侵略战争、签订各种屈辱条约、到各种力量的艰辛探索。随后,解超杰老师从危机四伏的中共一大、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中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人民翻身得解放的伟大变革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讲价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勉励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国共产党一经建立就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使命扛在肩上,作为新时代的同学们,要立足实际,做顶天立地的农科学子,为攻克种业“卡脖子”技术、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经过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的展板时,大家驻足停留,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的重要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展馆,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板前,大家通过一串串详实的数字、一件件真实的展品,深入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全面胜利。

为丰富活动形式,在水稻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瑶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党史学习快问快答活动。通过随机提问党员,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大家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在沉浸互动的氛围中增强党史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参观结束后,师生集体沿着五四运动的学生游行路线,从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经东长安街、外交部街、小羊宜宾胡同、北总布胡同步行最后到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引导师生通过重走五四路传承五四精神,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

活动后,同学们感受颇深,纷纷发表感想。特用作物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邢诗晗说道,弱国无外交,国家不强大只能被列强随意践踏。看到中国曾经经历苦难,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愈加迫切。水稻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瑶表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凝聚共识不容易,中国共产党是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同心圆,我们农科学子要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水稻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元旭朝表示,作为涉农高校的研究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嘱托,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全面振兴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是贯彻学院党委“七个一”党支部建设工程和“1-4-1”师生联动体系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师生党员同频共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师生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做中国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了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矢志强农兴农的坚定理想。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