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启动 我校专家积极参与

动科学院 2021年04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3月23日,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紧抓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夯实种业发展的种质资源基础,确保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良好开局。这次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全国性大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摸清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家底,抢救性保护一批珍稀、濒危资源,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30至31日,农业农村部在京举办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培训班。解读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并宣布成立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下设猪、牛、羊、马驴骆驼、兔、鸡、水禽、特种家畜、蜂、蚕等专业组。

中国农业大学14位专家被聘为技术专家组和专业组专家,为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其中,吴常信院士任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顾问,杨宁教授任技术专家组成员兼鸡遗传资源普查专业组组长,张胜利教授任技术专家组成员兼牛遗传资源普查专业组组长。徐桂云、王楚端、张浩、王雅春、方美英、刘剑锋、赵春江、侯卓成、王勤、张毅、孙从佼任各专业组成员。

通过本次资源普查,将发掘一批优质特色高效种质资源和优异基因,将为畜禽种业技术攻关、尽早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提供“芯片”储备等奠定基础,直接关系着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成色。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