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物医学院明德讲堂开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动物医学院 2021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2日下午,动物医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秘书长李桂华副教授做客学院理论学习平台“明德讲堂”,以《党史学习中的几项重点内容》题为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做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主持。

李桂华副教授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讲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令人难忘的历史。在“学什么”的五个学习内容中,他用一个个生动且感人的党史故事把与会师生带入到了那个艰苦卓绝的时代,体会到党在百年奋斗史中产生的百种革命精神的具体内涵,他希望全体师生在学习和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时,一定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体和主线、主流和本职,要对历史怀有“温情与敬意”。这场理论学习课学习过程中,充满了掌声、欢笑和深沉的思考,极大调动了师生对党史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高铭宇表示,本次报告是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理论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院在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做好理论水平提升的一次重要课程,希望全体师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预防兽医系教工党员张念之副教授说道,李桂华老师通过党史上一个个具体的事例,由点及面,还原了建党百年历程的真实历史场景,让历史人物变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能够走到我们心里的鲜活形象,让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也破除了历史虚无主义论调对我们党和优秀党员代表的抹黑。这种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方式,能够让人感触历史真实的温度和厚重,是思政教育和学习的有效方式。

学院行政办公室韩勍老师说道,今天的党史学习课程让我十分着迷,意犹未尽。课程围绕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形成正确党史观等五方面展开。余秋里同志战场断臂钢铁汉,陈树湘同志身陷敌营自我牺牲捍卫国家等等,还有许多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让人敬佩和感叹,我们特别应该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那是无数革命先烈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才换来的。

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姜丁歌说道,党课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中国红军最困难的时候,朱德坚持队伍不解散,为中国革命保存了火种,被誉为“中国红军之父”,他能做胜利时的英雄,也能做失败时的英雄,在困难的时候不轻言放弃。红军两万里长征,没有粮食就吃皮带、树皮、棉絮,没有衣服就反复利用,穿着简陋,无论官兵都是“伙夫”模样,受了伤就强忍疼痛,锯掉坏了的手臂就仅凭一条毛巾强忍,被俘的将士宁愿自尽也不透露情报。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奉献自己,才能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杨霞说道,这次党课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在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形成正确党史观这部分的第4条“正确认识几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不能割裂对立”。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目标,要求我们平时在学习党史的时候,要学会结合时代的背景,用联系的角度辩证地看待和学习几个历史时期。这样,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在形成正确的党史观的前提下,我们才可以讲好中国的故事。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分团委副书记申晴说道,在有限的时间内,李桂华老师对党史故事的生动讲述,让我们看到了在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研究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回到历史的情境中感悟党史,在缅怀传承中锤炼精神,在对照笃行中提高本领,当好“薪火接力手”,接续奋进新时代。

临床兽医学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陈鹏说道,跟着李老师的讲解,了解了以前不知道的党史故事中鲜活的事例。特别是听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授衔仪式上有几十位残疾将领的故事时,不由为之动容。作为一名博士生预备党员,我将以自己的满腔热血以及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临床兽医学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初炳鑫表示,党史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如何克服不同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经过,是党的智慧、经验与教训的结晶,是一部“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正是由于始终坚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对党的历史把握得越科学越透彻,就越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此次理论学习活动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副院长张国中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文学教授、教工党支部委员于雪芝、佟琪以及学院其他师生约18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