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信电学院第2104期教职工集中理论学习举行

信电学院 2021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讲话精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和“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切实帮助学院教师更好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提升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月19日下午,信电学院在信电楼237会议室组织了第2104期教职工集中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由副校长林万龙主讲,信电学院院长张漫主持。

林万龙为全体信电学院教职工作了主题为“课程即思政: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的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谈起,强调“办好教育,方向是第一位”,接着围绕健全课程思政机制体制、变“教学大纲”为“育人大纲”、开设全国首门大国三农在线课程等我校开展的课程思政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做了汇报。他表示,课程即思政,一门好的课程应发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层面的作用,逐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进而塑造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最后他以自身授课经验为例,指出课程思政要在教学理念上有所更新,教学内容上注重规律和价值观,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中心,同时教师也要以自身言行引领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张漫表示,课程思政不仅仅是简单的把“教学大纲”变为“育人大纲”,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的元素融入课程当中去,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塑造。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明晰了课程思政的本质和内涵,未来将深入设计有机融入思政教育的课堂内容,以课程育人,润物细无声,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计算机图学研究室张彦娥表示,知识是课堂传授的内容,但并不是本质。课堂的本质应该是培养学习的能力。知识分三个层次,概念、规律和应用。应用层面的知识应该是能力培养的重点。即可以培养能力,又可以贯通思政和规律性知识。数据科学与工程系刘广利表示,在下一步的教学设计中,将从知识体系、实践能力和价值理念方面有机融入课堂和日常活动中,做好育人大纲的优化修改,将每次课堂教学深入设计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以学生为中心以家国情怀和大国农业等价值体系为基准,循环式上升研发课程教学模式。

信电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