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丨动科、动医、草业三院联合举办《校友讲堂》为师生校友送学“畜牧兽医历史”

动科学院 张涵 雒亚彪 2021年05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到学党史、办实事、践初心,5月26日,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草业学院联合校友办,共同举办“校友讲堂”第二期,特邀86届动科校友、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畜牧兽医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旺生作“中国畜牧兽医历史漫谈——地位、技术与文化”专题分享。



徐旺生老师从畜牧业的起源、养殖业在大农业中地位的演变、六畜起源、地位演变与之相关联的文化现象等方面,以家猪、黄牛、水牛、牦牛、家犬、家鸡为例,系统阐释了畜牧业历史发展。在分享中,徐旺生老师深情回顾师从张仲葛先生、于船先生的求学岁月,讲述吴仲贤先生、贾慎修先生、蔡旭先生治学为人的风范,以妙趣横生的院史故事将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的历史研究娓娓道来。


最后,徐旺生老师也以“一世奔波只为粮,杂交培种历严霜。寻来野败雌雄异,今日西归稻满仓。”的亲笔诗作为悼词,结合自身经历深切哀悼了袁隆平先生,并深情追忆那些为农业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辈们,号召线上线下师生校友共同向先辈致敬,深刻缅怀所有为“三农”事业奉献终身的先哲前贤,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令人动容。


随后,在校友会支持下,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为徐旺生老师赠送校友卡、讲堂纪念海报等礼品。


校友办主任骆聪提到,校友会打造“校友加油站”活动,开设了“教授讲堂”和“校友讲堂”。这次我们联合三个学院举办“校友讲堂”第二期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母校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智慧和经验,不忘大学育人初心、为农大人终身成长办好实事,搭建助力母校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在线平台,通过专家、校友们的智慧和分享,充分发挥“师生与校友联动互助”,把为师生校友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落在实处,为在校生铺就成长道路上的一块坚实的基石。

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张帅老师谈到,很荣幸代表“青年i猪联盟”承办此次活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铭记各位大先生为畜牧行业起源、发展和壮大的无私奉献,学习前辈教授和老先生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高尚品格,传承师德师风,将先辈们的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德育和思政教育素材。

草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栾相科谈到,“作为一个非农学专业背景的农大教职工,这场讲座给我‘补上’了重要一课。徐旺生老师系统地讲述了我国畜牧业的演变历史,由古至今,畜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都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面对规模庞大的畜牧业,如何培育出更优质的饲草就成为了尤为紧迫和重要的事情,可以说当代草业人肩负着重要使命。‘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草业学院的行政工作人员,更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配合学院、学科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出贡献。”

动科学院学生马福平分享了学习感受,“这次理论学习大讲堂,有幸聆听了徐旺生老师“中国畜牧兽医历史漫谈——地位、技术与文化”的专题分享。在建党百年之际,报告将畜牧兽医学科技史融入‘四史’,回顾了农业动物的产生、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社会文化的影响,叙述了中国畜牧兽医学科与行业的发展历史及其对国家农业产业与人民生活的深刻影响,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和精神风范,让我们青年学子更加深刻了解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加坚定了知农爱农的信念。”

动科学生张钰鑫分享到,“徐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了解了我所学的这个专业并不是那么随随便便就凭空出现,它也经历了很多,它也有一段可以追忆的岁月。这对我们来说,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自己专业的‘前世今生’,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我们所做的事非常重要,他是老一辈人努力所塑造的,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动科学院学生耿仕夏感悟到,“在建党百年之际,徐老师的报告充分将畜牧学科和党史结合,将畜牧学科的前世今生和我们的社会联系起来,让我深刻爱感受到了畜牧学科的重要性。畜牧的发展有助于祖国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康。作为当代的青年,我要努力学习,刻苦研究,将自身的热情投入实践,努力为中国的发展做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本次活动由中国饲料博物馆馆长马永喜老师主持,由中国饲料博物馆、青年i猪联盟承办,开设动科草业主会场、动医分会场,全程采取直播形式让更多校友、其他学院师生共听讲座,三院师生共11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47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