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红色基因代代传 砥砺奋进新时代——“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侧记

新闻中心一室 姜萍萍 2021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虽然太阳还在远方,虽然我可能倒在路上,但我从此将不再彷徨……”刚劲有力的朗诵声感染了现场所有人,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百年前新文化运动的时代大潮中。

6月10日晚,“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第二场在西区新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上演,近500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

展演以百年来我校师生许党报国的感人事迹为线索,将历史资料变成鲜活故事、变成育人教材,全景式展现农大师生坚定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精神传统。展演按照历史脉络分为“醒农先锋浸润红色基因”“扎根大地创造金色希望”“爱国奉献铸就绿色梦想”三个篇章。

“三种颜色,代表了百年来农大人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展演总导演武慧媛介绍到,“新中国成立以前,农大的醒农先锋们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抗日敌后根据地和解放战争中贡献科学技术,留下了优良的红色传统;在新中国的建设征程中,农大师生扎根祖国大地,在让全国人民吃饱饭这件事情上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用无数科技成果收获祖国一片片金色的希望;进入新时代,农大立足‘三农’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国家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铸就希望的绿色梦想。”

《醒农先锋》《热血铸国魂》《一双布鞋》《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南泥湾》《稼穑之歌》《脱贫攻坚》《不忘初心》……展演通过朗诵、歌唱、舞蹈、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以醒农先锋、热血青春、长征路上、边区考察、科技兴农、协同奋战、勇担使命、初心弥坚八个故事主题,为师生带来一场沉浸式的视觉盛宴、一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大思政课、一堂传承农大红色基因的主题党课。

“本场展演的最大亮点是每个节目都根据农大的历史脉络精心打造。”展演副导演田笛表示,“师生们在观看时会完全沉浸在情景之中,故事讲述的可能就是自己身边的老师,可能就是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更有可能就是自己所要追求的信仰,因此展演可谓是处处有共鸣、处处有感慨、处处有掌声。”

由退休教师带来的合唱《星辰大海》感动了现场师生。为何选择一首流行歌曲,参加演出的高振江和张世湘老师表示,“一是歌词很好,仰望星空,回顾建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前进。二是旋律时尚,贴近年轻人的流行趋势,也更容易引发共鸣,老少一起讲述农大故事。”

“五行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管乐演奏《歌唱祖国》的音乐声响起,现场师生纷纷起立,齐声高唱,不少师生泪光盈盈。“用音乐与党史深度融合,师生们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感受精神洗礼,更能引发思想共鸣。”艺术中心指导教师甄晓明说。

据了解,展演前后准备时间不足一月,期间历经了不少困难,但都被一一克服。“展演的筹备和彩排正值考试周期间,为了能够呈现出一台完美的演出,同学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每天都在排练,很多时候甚至到深夜一两点,不论是剧本还是乐曲,都经过反复打磨推敲,确保真实还原农大的历史,同时力求做到政治性、先进性、艺术性、群众性兼顾。”展演副导演邢雨凝深有感触。

同时,幕后也有很多师生为展演的顺利进行默默付出。“我们主要负责服化道协调、后勤保障、节目联络等后台工作,虽不能像前台的演员那般光芒四射,但当看到台下观众沉浸于表演之中,我和同事们感到无比满足。”工作人员、人发学院硕士研究生杜鹏程激动地说,“能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难忘的演出,对于我既是能力的锻炼,也是思想的提高。希望通过参与一场场具有农大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经历一次次实践过程的教育,能够将个人‘小我’的成长投身于集体‘大我’的发展中,在奉献与服务中绽放青春之花。”

现场观看的动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郑宇慧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风雨、稼穑同行,许党报国、初心不改,此次主题展演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的农大青年,我们更应该以前辈们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专业特长,依托于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此次主题展演为全校师生打造了一堂不忘初心的生动党课,带来了一段感悟历史的文化体验,感受了一次触及心灵的入党宣誓,打造了一个喜闻乐见的宣讲品牌,更以《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为蓝本,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农大,营造出全校师生爱国奋斗的良好氛围。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愿农大教师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努力成为“大先生”,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愿农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从农大先辈身上汲取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摄影:马文哲)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