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报 | 我校4门课程全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本科生院 2021年06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本科生院推荐的2门课程全部入选。此外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各推荐的1门课程也成功获批。我校获批总数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排名并列第一。林万龙副校长应邀参加了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我校课程思政改革起步早、力度大、影响深,在全国形成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此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全额获批是对学校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重要肯定,更是一线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重要体现。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在全国达成三个率先:自2017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改,4年来共支持218门本科课程和70门研究生课程探索和推广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建设的经验。在全国率先发起并完成全校2000余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育人大纲的创新,引导每一门课程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人格完善三个层面系统设计教学目标、育人使命和教学内容,创办了“最美课堂”教师教学比赛,切实将立德树人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实处。学校打造了全国首门大国三农在线课程,目前选课高校有65所,选课人数累计1.2万,在学习强国平台的点击量更是突破210万,引领了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的知农爱农教育。中央电视台报道了我校大国三农建设工作。

学校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方面从不止步。自今年起,学校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构建了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的育人体系,编写教材、建设基地、增设课程、开展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涵养知农爱农情怀。在校内遴选了四个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强化学院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主体责任意识,打造有特色、能推广、见实效的课程思政育人范式。联合教师党支部开展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教师党建与业务建设的有机结合,做深做实课程思政工作。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开展课程思政理论与教学研究,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培育高质量育人师资队伍。依托课程思政启育记、课程思政云展览等宣传平台,记录我校温暖而有力量的育人课堂,传递有影响力的农大声音。

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多次获得高度评价。中央领导小组在《教育工作情况》第37期,全篇以“中国农业大学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题,高度肯定学校的育人工作,亦获得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多次专题报道。以课程思政成效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将以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契机,以建党百年为重大机遇,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再迈新台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