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擎党旗、跟党走丨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教职工党支部党员之家论坛在行动

动科学院 杨梦友 2021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6月9日下午,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教职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第十四期党员之家论坛,开展支部(副)书记讲党史、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讨论等系列活动。

支部副书记俞英老师对5月底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学习。她首先强调了两院院士制度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两院院士作为国家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随后,俞英老师按时间线脉络,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建立、发展历程和选拔院士制度评选标准,介绍了奋斗在农业教育科研一线的中国农业大学13位两院院士,并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获得者钱学森院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等杰出共产党员院士的感人事迹为例,号召广大教职工要争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争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争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发挥好党员排头兵的榜样标杆引领作用。

支部书记连正兴老师提出,作为党员要学习两院院士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做到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敢啃硬骨头,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努力工作,传道授业,学为人师。

为落实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相关精神,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解决学科种业方向的“卡脖子”问题,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持的课程思政体系,支部党员进一步联合动物遗传育种系教师,深入讨论了课程思政改革具体工作。

支部宣传委员张毅老师认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课程思政是课程内容的一种拓宽,即在知识层面上传授专业知识,在能力层面上发现科学规律和真理,在价值观层面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生命伦理、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知农爱农、民族大义、政治品格、明辨是非等能力。

支部书记连正兴号召广大教职工要善于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起学生爱学、爱听、善思、明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思政素养。同时号召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和课程思政项目,多经历、积经验、长见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党员之家论坛以党史教育和课程思政为主题,组织支部教职工党员结合课程实际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夯实教职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立德树人责任意识,还开展了支部教师预备党员接收工作,本次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张毅老师主持,动物遗传育种系主任孙东晓教授、教师邓学梅教授、方美英教授等出席了讨论会。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