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中心一室 2021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能够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深知,今天的成绩,源自于学校一直以来的领导和关怀,源自于学院历任党政班子,带领一代代动科人团结向上的耕耘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正是在学校这片红色沃土上,不断吸收着“养分和雨露”,我们一颗颗红色种子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基层党组织和学院全体师生对学校的悉心培育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党建之树的成长故事:

强党建之“根”,厚植理想信念。1921年,北京农业专科学校创建了畜牧学科,历经百年红色洗礼,见证党的百岁峥嵘,吴仲贤、汤逸人、安民、杨胜、蒋英、戎易等老一辈动科人栉风沐雨、前赴后继,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许党报国。

目睹日寇暴行与人民苦难的老校长安民先生,青年时期投身抗日救国,被敌人追捕,辗转到英国,学习了世界刚起步的家畜人工授精技术,1949年,他拒绝国外导师挽留、回到新中国,带着两个愿望来到北京农业大学报到,一个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一个有名的教授,如果没有十个有名的学生是难以成为有名的”,这是杨胜教授的座右铭,他在《奋进的时代》一文中写到“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合格的人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得起国家的委托”;吴仲贤教授93岁高龄仍坚持与年轻人谈话,他说“年轻的大学生面对许多问题,由于,我经历了这一切,我就可以竖立一个指路牌”,他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如何报效祖国、如何学习、如何做人。

向先辈致敬、讲好百年历史,是为了让红色力量浸入师生的血液,激励我们坚定跟党走,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决心。

壮党建之“茎”,锻造组织堡垒。进入新时代,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发展全过程,对标“国之大者”推动发展,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提升组织力。坚持立德树人,创办“理论学习大讲堂”、实施“同心圆521”育人工程;坚持党管人才,构建“4平台+2强化”教师培养体系,增强育人实效与教师奋斗动能。建立“一联系两谈话”、“一统两联三融合”机制,强化党委委员、党员骨干履责,支持支部开展“党建+业务”课题研究,着眼“双带头人”培育,促进思想引领与学术发展双向提升,让党组织的枝干坚强有力。

繁党建之“叶”,彰显先锋力量。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院每个党员教师,将党徽标记在办公室门前,坚持亮身份、明责任,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

57年党龄的吴常信院士,从教六十余载,坚持“做事要认真负责,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做人要多为他人着想”,用一言一行履行师者的神圣职责。47年党龄的李德发院士25年如一日坚持每周参加研究生学术交流,带领团队研发新型饲料、减少大豆需求,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勇当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动物遗传育种教工党支部书记连正兴,担任支部书记十余年,着力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培养,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入选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他们的坚守,受益于师承,也深深启迪着后人,激励着更多年轻教师投身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

以党建之花,结发展之“果”。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好不好,是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组织力,做强了就是发展力。十八大以来,学院在学科评估中获得A+,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项,先后获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28项,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2021年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启航新征程,深感责任之重。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奋斗、脚踏实地、继续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动科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