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盘点(一)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王珊 2021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今天开始,我们将梳理总结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陆续推出“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盘点”系列报道,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


精心组织,分类指导,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潮

迅速部署、全面展开

   

   

学校党委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专项工作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校党委先后研究出台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在全校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学生“学百年光辉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方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员工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七一”前后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在全校学生错峰返校后,第一时间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配发指定学习材料9000余套,为各二级党组织配发“四史”系列重要参考资料100余套。

       

党委宣传部编辑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回信和教育重要论述学习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三农”工作、科技创新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摘要》两本学习资料,覆盖全体领导干部和师生党支部书记。


深入学习、掀起高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做出系统安排,坚持紧扣时政“跟进学”、全面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研讨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到校做题为“关于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利用两个工作日的时间举办专题读书班,重点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深入二级党组织开展联学、带头导学,全校26个二级党组织全部按规定组织专题学习会、举办读书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

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寄语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学校党委制定《中国农业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办法》。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通过“学习路上”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等,定期推送支部书记掌中宝·“每月学理论菜单”,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拓展资源、丰富形式

党委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开设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百年行动——中国农业大学建党百年专题网站”,系统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百年历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丰富的百年光辉党史文献资料,打造一站式红色学习平台。加强“两微一端”的网络宣传报道,采取图文解读、短视频等形式,推送党史知识、党史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要点,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学习。组织党员学生骨干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策划出版了《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图书,深入挖掘校史资料,全面梳理红色基因,认真讲好农大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农大的光辉历史和前辈的感人事迹教育鼓舞广大师生。


深入基层、狠抓落实

学校党委抓实规定动作,明确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要求,即: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一系列党史学习材料,领导干部每个学习阶段以读书班的形式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学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全覆盖 双提升”师生共建党支部至少展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至少办一件实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推动一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学校党委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继续深化“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成果,包括所有党员校领导在内的82名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深入75个本科生党支部,讲授党课,指导开展学习实践,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诗歌朗诵比赛等500余次党史学习活动。

打造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深化“五十百千万”辐射育人模式,通过千名学生党员在点滴作为中引导万名青年学生学习光辉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围绕“学史悟思践初心”主题教育,结合红色“1+1”开展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加强基层党建与科技服务相融合。


分类指导、全面覆盖

针对全体青年学生,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具体实施 “六个一百”行动计划,引导学生通过“百堂党课讲百年”“百场书会读百年”,学习历史知伟力,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百人宣讲颂百年”“百件作品赞百年”,弘扬传统筑信仰,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百队实践寻百年”“百项活动敬百年”,躬身实践见行动,争做强农兴农新青年。

清明节前夕,青年师生“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赴圆明园祭奠“三一八惨案”牺牲的我校英烈,满怀深情书写致革命先烈的亲笔信,完成穿越时空的特殊对话。举办“百年征程 初心不忘”五四文化活动,近5000名师生在“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五四升旗主题团日活动暨集中入团仪式上共同缅怀五四先驱、重温入团誓词、传承五四精神。积极参与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师生网络拉歌、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北京市学生“四史”学习知识竞赛、我听亲人讲“四史”等。建立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定期梳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相关活动和特色亮点工作,及时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交流。

针对全体教职工,学校积极开展教工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员工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教职工每月理论学习制度作用,在师德专题教育中强化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在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培训中设置党史专题内容,作为新入职教师取得教师资格和上岗任教前的“必修课”。组织120多名新教师参观北京市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跟党走 扬师德 育新人”师德故事征集、“赓续精神血脉 展示育人风采”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举办蔡旭、吴仲贤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设立纪念展,以先辈名师在坚定跟党走的历程中的动人事迹为鲜活素材,引导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